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史 >> 国际安全
日媒:中日空中摩擦扩大至海洋
发布时间: 2010-08-17    作者:    来源:新华台湾 2010-08-17
  字体:(     ) 关闭窗口

  新华网消息:日本《每日新闻》8月16日发表题为《两岸直航加剧空中摩擦》的文章,以下为文章内容摘编:

  日本与台湾甚至中国大陆之间的“空中”摩擦将扩展至“海上”。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大陆与台湾直航航班实施的紧急起飞次数日益增多,防卫省扩大冲绳县与那国岛上空防空识别圈的做法招致大陆和台湾双方的怀疑,这甚至牵涉到了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的主权之争。

  总部设在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西南航空混成团担负着冲绳县全境和鹿儿岛县奄美群岛的防空任务。自卫队员使用雷达24小时监视航迹情报。一旦可疑机影接近防空识别圈,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首先是飞行员待命室的电铃响起,紧接着两架F-15战斗机约在5分钟内紧急起飞。

  据防卫省联合参谋部介绍,针对他国飞机实施的紧急起飞次数在2009年4月至今年3月这一年内达到了299次,次数之多在过去10年内居第二。其中,针对飞行于大陆与台湾之间的中国大陆和台湾民用航班的次数达到42次,成为紧急起飞次数增加的最大原因。

  针对两岸航班紧急起飞次数猛增

  针对大陆台湾民用飞机实施的紧急起飞次数之所以增加,是因为随着新增航班猛增,2009年7月新设的航线进入到了日本的航空识别圈内侧。如果对方将飞行计划和机种事先告知日方,日方可能还不至于紧急起飞,但“大陆台湾的手续过于迟缓”(日台消息人士语)。虽然最近紧急起飞的次数减少,但仍然出现了大陆台湾民用飞机未经通告就进入日本识别圈,从而导致航空自卫队紧急起飞的情况。

  大陆台湾自2003年1月起首次设置了直航航班。因其便利性,如今两岸直航航班数量不断增加。尽管这成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改善的象征,却“给空军自卫队造成了很大负担”(航空自卫队干部语)。

  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距离台湾只有100公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远眺台湾东海岸。

  今年6月,防卫省调整了将与那国岛上空分割两半的防空识别圈,将识别圈扩大至岛屿西侧靠近台湾的海域。美军占领冲绳时期,曾将该岛东侧1/3的识别圈划给日本,西侧2/3的识别圈划给台湾。防卫厅1969年用训令进行了规定。这是41年来的首次变更。

  变更的面积只有很小一部分。台湾曾将与那国岛周边事实上从识别圈排除出去,因此日本政府本以为能够很容易地获得台湾方面的理解。

  然而,台湾“外交部”官员反驳称:“台湾与日本的识别圈以前就存在重叠的部分,我们一直保持着克制。日本怎么能在不事先磋商的情况下就擅自作出变更?”台“外交部”也以“事关主权和领空保护”为由拒绝日方扩大防空识别圈。“国防部”对此也相当不快。

  大陆台湾两岸直航航班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事件频发的时间刚好与台方提高警惕的时间相重合。日台消息人士对日方的做法提出质疑: “本应该通过日台窗口机构早早地告知台湾。台湾的反对也不是没有道理。”

  欲以与那国岛作“台湾代替物”

  空中的摩擦进一步升级,扩大到了连中国也参与进来的海洋摩擦。

  关于台湾和与那国岛周边地区局势,中国国防大学副教授韩旭东今年4月表示,“两岸关系的改善和日益密切是美军在世界战略中必须考虑的情况。对美国来说,台湾在中美对峙中的作用逐渐缩小。但美国必须要继续牵制中国”。韩副教授的观点是,日美已经将赋予台湾的职责转授给与那国岛。

  台湾已经脱离了连接冲绳、台湾、菲律宾的“第一岛链”这一美军海上包围网,填补这一空缺的“台湾代替物”就变成了与那国岛。

  北泽俊美防卫相曾以“照顾邻国情绪”为由,对在与那国岛部署部队持慎重态度,但随后又翻脸。防卫省计划将部队部署调查费列入2011年度预算案,目前已进入具体运作阶段。

  对于这…举动,中国大陆有些研究学者认为这与变更与那国岛防空识别圈是同一战略。他们认为日本在该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是为了给周围国家造成“保卫岛屿”的印象,进而与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一道,发展日本的军事实力。

  这些研窕人员共同关注的是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尖阁群岛主权之争。台湾“立法院”内部有人对于日本扩大与那国岛防空识别圈指出: “日本是为了巩固钓鱼岛的主权。”

  空中和海上的利害关系相互交错。这有可能再次在中日之间掀起波澜,进而使得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日趋紧密。

    1. 日媒:前原外相收起了 “对华强硬”姿态
    2. 日媒:美国对华战略正在改变
    3. 日媒:中共五中全会率国家走向“民富时代”
    4. “四点意见”为两岸关系指明方向
    5. 务实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前行——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回顾与前瞻
    6. 台办就增加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试点省份等答问
    7. 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等
    8. 两岸关系没有表面热闹 却已进入深水区
    9. 不断为两岸关系增加前进动力
    10. 王毅:巩固深化两岸关系 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