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外交史 >> 对外关系史
菅直人改组内阁中日关系面临变数
发布时间: 2011-03-11    作者:张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1-02-17
  字体:(     ) 关闭窗口

  2011114,日本首相直人对内阁进行了小幅调整,这也是直人自20106月上任以来的第二次内阁改组。从公布的新内阁成员名单来看,菅直人前任内阁中约1/3的成员被调整,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包括:46岁的执政党民主党代理干事长枝野幸男被任命为新的内阁官房长官,而其前任仙谷由人将出任民主党的代理党首;73岁的无党派人士与谢野馨出任经济财政大臣,其他内阁重要人员的职务则保持不变。从总体来看,这届菅直人新内阁体现出了新老结合的特点。那么,菅直人为何在新年伊始对日本内阁进行改组呢?

  “执政需要说”

  菅直人政府从成立之初就被认为是一个弱势的政府,外有随时准备卷土重来的在野党虎视眈眈,内有小泽一郎这位党内大佬的颐指气使。同时,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等少壮强硬派的掣肘和牵制,也导致了菅直人政府前期在内外政策上的混乱和摇摆。政治上的弱势使菅直人政府的民意支持率直线下滑,菅直人内阁成立初的民意支持率曾一度升至64.4%,但到了201012月底,其内阁支持率甚至一度跌至21%。另外,自2010年菅直人的民主党政府执政以来,民主党在各级选战中都表现欠佳,屡战屡败。如果到20114月全国地方选举之前,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仍不能上升到足够高的水平,那么民主党将很有可能丧失执政的根基甚至失去执政地位。为了给自己的政府注入新活力,从而赢得更多国民的支持,菅直人不得不对原政府进行改组以取悦选民。

  “党内斗争说”

  在元旦各自举行的新年会上,出席首相菅直人新年会的国会议员仅为45名,而出席丑闻缠身的小泽一郎新年会的议员则多达120名。党内大佬小泽一郎对于执政党民主党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菅直人派系坚持认为小泽一郎的“政治献金”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菅直人政府的支持率以及民主党的形象和利益。对此,14上午,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新年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要求他的老搭档小泽一郎辞去国会议员职务,离开日本的政治舞台。而这一次日本内阁改组也完全体现了菅直人在内阁中进一步强化“去小泽化”的趋势——菅直人对枝野幸男和前原诚司的倚重并不是出于对他们政策主张的认同,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小泽进行牵制,进而加大自己党内斗争的筹码。

  “党外逼宫说”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201011月通过了对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的问责决议,日本国会各在野党纷纷要求菅直人改组内阁,否则将对菅直人内阁提交的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动用否决权。因此,菅直人不得不委曲求全,作出妥协让步。但是媒体和很多政论家都认为,菅直人内阁可能仍然很难闯过20113月的国会审议预算案和4月的全国地方选举。

  中日关系面临变数

  菅直人内阁改组后,2011年的中日关系又将走向何方?分析一下新内阁中主要阁员的对华态度就可窥见端倪。

  首先是主管外交的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作为保守色彩较重的少壮派政治家,前原诚司早在民主党执政之前就在日本的安保、外交等领域发表了不少强硬的观点,对中国的态度也是一贯强硬。其次是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枝野在对华态度上也是日本政坛有名的少壮强硬派, 201010月,他曾在地方演讲时就中日关系发表消极言论,声称:“中国与日本的政治制度存在明显差异,那些期待日本与中国构建同韩美一样信赖关系的想法是很奇怪的。”还有一位留任的对中日关系将产生重要影响的阁员就是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北泽同样是对华关系的强硬派。日本防卫省于2010年底颁布了新的防卫大纲,该大纲突出了来自西南方中国的威胁,由此可见北泽俊美在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指导战略层面仍然秉持对华强硬姿态。

  笔者以为,菅直人选择这些对华强硬的党内少壮派担任要职,更多地是出于牵制党内小泽势力的考虑,并不能说明菅直人无意于改善对华关系。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政治上比较弱势的菅直人能在多大程度上约束和控制其强硬的阁员,从而更好地协调其对华政策?与此同时,鉴于菅直人目前所处的微妙的国内政治环境,菅直人即使真的下定决心改善中日关系,恐怕也不会一帆风顺。当前的日本政治生态已经决定了菅直人的每一项重大决定都势必会受到来自各方的掣肘和阻力,在处理对华关系上也不例外。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外交学系)

    1.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反对台独
    2. 温家宝同菅直人通电话 愿与日方合作救灾和重建
    3. 温家宝与菅直人通电话 正式启动中日总理热线
    4. 温家宝致电菅直人祝贺其当选日本首相
    5. 李克强在京会见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
    6.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
    7. 胡锦涛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晤
    8. 胡锦涛在多伦多会见日本首相与韩国总统
    9. 冷战后中日关系中台湾问题的嬗变及影响
    10. 战后中日关系的轨迹、特征与走向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