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史 >> 理论与方法
十六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2-04-09    作者:陇兴    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04-06
  字体:(     )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民族问题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世界民族问题发展的宏观趋势,对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和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思想体系。
  进一步明确民族的基本内涵和本质特征
  正确认识、科学界定民族内涵,准确把握民族的本质特征,对于正确认识和解决民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关于“民族”的界定,学术界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结合民族共同体发展的一般规律、特殊规律和我国民族的实际,明确提出:“民族是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稳定的人们的共同体,一般说来,民族在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有的民族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宗教起着重要作用。”这一诠释,有许多创新的地方,如考虑到宗教与民族既有非常密切的关联,对某些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十分明显的影响;又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很多民族的形成与发展,与宗教并没有直接联系,所以特别提到了“有的民族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宗教起着重要作用。”这一诠释,揭示了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复杂性和特殊原因,使民族概念既符合民族共同体的一般发展规律,又符合民族共同体的特殊发展规律;既科学阐述了民族这个人们共同体的内涵,又避免引起新的争议,具有科学的严谨性和普遍的适用性,对于我们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主题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初,我们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时期不是民族融合消亡时期,而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时期,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我国民族问题发展规律的基本判断,也是我们开展民族工作的基本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采取各种措施“让各少数民族得到发展和进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快速发展,为各民族繁荣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要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并把“两个共同”确立为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回顾民族工作历史,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提出过“两个共同”的基本点并坚持付诸实践,但是,把“两个共同”融会贯通起来,有机统一起来,作为民族工作的时代主题,则是第一次。“两个共同”主题的提出,科学总结了我们党的民族工作的基本经验,集中反映了当前我国民族关系的时代特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成为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在民族理论上的重大飞跃。
  进一步明确民族区域自治的内涵和作用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大创举,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适合我国的国情,是能够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为了把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用三个“体现”来论述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内涵,即“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体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体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的统一”。用三个“不容”来表明我们党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信心和决心,即“民族区域自治,作为我们党处理民族问题的一条基本经验不容置疑,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容动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一大政治优势不容削弱”。这些重要论断,集中阐明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内涵,高度概括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方向。
  进一步明确民族关系是我国一项重大的社会关系
  民族关系是一个民族共同体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与其他民族共同体因交往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是指民族与民族之间的联系和交往状态。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对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族关系问题,最终解决社会主义民族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国民族关系经受住了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种种考验,无论在当今世界上,还是在中国历史上,新中国的民族关系都是最好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四位一体,“和谐”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特征。2005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2006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民族关系是我国政治和社会领域必须认真处理好的五大关系之一,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这些重要论述,第一次把“和谐”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之一,第一次把民族关系表述为我国政治和社会领域的五大关系之一,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民族关系的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理论的重大突破。
  进一步明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民族团结是我们整个事业发展的根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少数民族从业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少数民族人口传统的分布格局被逐步打破,各民族在地域之间的自发流动大幅增强。由于利益关切、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文化教育背景的差异,决定了各民族群众在交往过程中难免会产生误会、摩擦和矛盾,给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带来一些影响。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民族团结是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保证,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是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要求把增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着力增强各族群众的“四个认同”,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这些重要指示,是新形势下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的有力武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进一步明确发展是解决现阶段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
  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各民族的发展很不平衡。新中国成立60年多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民族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所占份额逐步提高,初步扭转了与其他地区发展差距扩大的态势。但横向比较,民族地区的发展水平依然滞后,少数民族生活水平相对落后的状况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根本性改变。十六大以来,面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指出,现阶段民族地区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发展来解决,根本途径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些重要指示,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为民族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各族人民团结统一的主心骨,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领导核心,这是我国60多年来民族工作实践最基本的经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做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明确提出“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各级党政组织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明确提出衡量民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是“有利于民族平等团结进步、有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并特别强调“把民族工作作为民族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这些重要论断和要求,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
  进一步明确要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民族创造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信息化、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更加深入,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正确认识文化在民族存在、发展中的作用,正确认识少数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和贡献,有利于继承和弘扬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保护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保持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各民族文化事业建设,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加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巩固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调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强调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年来,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了空前大发展大繁荣,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进一步明确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关键性因素
  长期以来,少数民族干部在民族地区发挥了桥梁纽带、致富带头的作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少数民族专业人才也逐渐成长起来,成为推动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特别强调“要突出抓好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深刻指出“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关键性因素,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把少数民族人才资源开发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同等地位一并强调,在我国民族工作中还是第一次,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体现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的与时俱进,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和少数民族人才资源开发指明了方向。
    1. 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建设浅析
    2. 长征时期党在川康藏区民族工作的实践与启示
    3. 为民族工作注入新动力
    4. 特古斯:切实做到把民族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
    5. 立足实际 创新发展 努力推进西藏民族工作全面开展
    6. 把握工作主题 做好民族工作
    7. 民族团结进步的壮丽华章
    8. 专家学者热议当前民族理论和民族工作新态势
    9. 在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中推进云南城市民族工作
    10. 新中国民族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