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研究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发布时间: 2009-11-25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来源:人民日报 2009-1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新中国的成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6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新期待,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进,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根到底是: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新中国即将迎来60周年华诞。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追求和梦想,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沿着正确方向勇往直前,向着无限光明灿烂的前景进发。

  六十年破浪前进

  中华民族曾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当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仍沉醉于“康乾盛世”之时,中国却在世界发展潮流中明显地衰败落伍了。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为近代中国必须面对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在苦难和屈辱中奋起抗争,但一次次遭到失败;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求民族复兴之路,却一次次化为泡影。“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悲愤诗句,道出了当时的中国人几乎绝望的无奈心声。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领导推翻了君主专制制度,但辛亥革命以同旧的反动势力妥协而告终。国家依旧处于分裂和动荡之中,人民依然在黑暗中摸索。

  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大陆结束了几千年的剥削阶级统治,结束了中华民族被帝国主义欺凌压迫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

  新中国的成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6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新期待,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中国成立时,面对的是民生凋敝、满目疮痍的局面。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有步骤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1953年,党正式制定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并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与此同时,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制度基础。1956年党的八大正确分析形势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从1956年开始,党领导全国人民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尽管社会主义事业遇到过严重挫折,但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仍取得很大成就,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奋进。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上,1982年党的十二大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改革开放经历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1987年党的十三大比较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概括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三步走”的战略部署。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的阶段。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邓小平理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面对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依靠党和人民,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基础上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跨入21世纪。1992年党的十四大强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大之后,党中央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世纪之交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五大之后,党中央就农业和农村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随着小康目标的提前实现而迈上新的台阶。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党的十六大之后,党中央就深化机构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2007年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作了系统阐述,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1.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
    2. 共同富裕:六十年来几代领导人的探索和追寻
    3. 李正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 毛泽东“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战略构想论略
    5. 正确认识新中国两个30年的关系
    6. 习近平制度建设思想梳理分析
    7. 学校内部制度建设新探
    8. 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关键要落实职能增强实效
    9. 构建风险防控机制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0. 制度建设的目标、重点和要求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