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珍闻 >> 阅读提示 >> 抗美援朝珍闻
将军凯旋时——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
发布时间: 2010-10-27    作者:黄禹康    来源:国史网 2010-10-27
  字体:(     ) 关闭窗口
  1950年夏,朝鲜内战局势因美国的出兵干预而趋于复杂化。战火开始向中国边界蔓延。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兄弟国家的危难,挺身而出,不畏强敌,毅然作出出兵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彭德怀肩负着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重托,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踏上了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经过二年零九个月浴血奋战,打败了号称世界武器装备最先进的美国侵略者,谱写出了中外战争史上英雄豪迈的凯旋壮曲。

  在彭大将军刚刚参加完朝鲜的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后,即将凯旋回国之际,他突然决定要亲临马踏里东南山距离美军阵地不到300米的前沿阵地视察,留下了一些鲜为人知的轶事……

  彭大将军的微笑展示中国的胜利

  1953年7月27日是停战协定正式签字的日子。签字仪式与彭德怀在北京准备的方案有所不同。经双方协商,改为先由双方首席谈判代表在板门店签字,然后再将协议文本分别送到各方司令官驻地分别签字。这天由南日大将代表中朝方面签字,美方签字的是哈里逊中将。

  28日上午9时30分,彭德怀在开城“来凤庄”中国人民志愿军谈判代表团驻地,在中、朝、英3种文字的停战协定及其临时补充协议共18件文本上签字。在这历史聚焦的一刻,只见彭大将军神情庄重地拿起笔,饱蘸浓墨,提笔在停战协议书上庄严地写下“彭德怀”三个大字。这与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上将克拉克在自己的驻地提笔签字那沮丧的神情,形成了强烈的对照。事后,这位美国上将不得不承认:朝鲜半岛的战争,是我们美国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一个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此后,英国记者阿兰·委卜宁采访了彭总,只见彭大将军的脸上洋溢着胜利者的微笑,热情地回答了这位记者的问题。随后,这位西方记者在他的报道中,为了表明新闻来源的真实性和权威性,特意配发了他采访彭大将军的新闻图片,同时用他还算不带偏见的笔向全世界宣告:透过这位赫赫有名的大将军脸上的微笑,你们就会知道是中国人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在7月28日举行停战协定签字仪式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6军年仅36岁的军长萧全夫,作为驻守在板门店前线部队的代表,也一同参加了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当日中午,彭大将军告诉这位年轻的军长,他准备到第46军驻守的前沿阵地看一看。为此,萧全夫当天下午便从开城返回军部。傍晚,他正式接到了志愿军司令部的电话通知:29日早晨8点,彭大将军到第46军驻守的前沿阵地视察。

    大将军亲临前线胜利豪情励将士

  7月29日早上5点钟,萧全夫和军参谋长张万春前往开城迎接彭大将军。彭大将军吃罢早饭也没顾上休息,便问萧全夫:“今天我们怎么看哪?”

  萧全夫打开地图,简要地向彭大将军汇报了第46军防御阵地的概况和预想的视察路线。彭大将军听后便提出:“你们预想的视察路线离前沿远了一些。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我们还是先上大德山上去看看吧!”随后,他自己选定了视察大德山的一条路线。

  大德山位于板门店以北的东南方向,地处第46军防御地段的中间,是前沿阵地上最高的一座大山,站在山顶可以看清第46军正面共29公里宽防御阵地的全貌。但是这座山有一段路不好走,汽车不能直接开到山顶上去。彭总听了萧全夫的介绍后毫不在意地说:“汽车上不去就用腿走嘛!二万五千里长征不就是靠两条腿走过来的吗?”

  按照彭大将军确定的路线,汽车跑了半个多小时赶到了大德山下。吉普车勉强爬到半山腰就再也无法前进了。彭大将军下了汽车,首先去看望驻守在这里的部队。

  部队正在忙着从前沿向这里搬运弹药、物资。彭大将军亲切地问候大家:“同志们,辛苦了!”

    1. 机要参谋回忆:随彭德怀在朝鲜战场
    2. 彭德怀如何深入农家搞调研
    3. 彭德怀冤案平反始末
    4. 1974年 彭德怀逝世
    5. 彭德怀为何向萧克道歉
    6. 1959彭德怀搬离中南海始末
    7. 彭德怀等七首长签名“38军万岁!”
    8. 彭德怀抗美援朝轶事
    9. 千秋友谊话彭杨:记杨尚昆和彭德怀的战友情
    10. 《北纬三十八度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