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 主编笔谈
张星星:忠实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作者:王建峰    发布时间:2012/1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74期
  字体:(     ) 关闭窗口
忠实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副主编张星星

  日前,经中央审定、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写的多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以下简称《国史稿》)由人民出版社和当代中国出版社联合出版。近日,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国史稿》副主编张星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编写的历程,并站在国史研究者的角度对《国史稿》进行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介绍一下《国史稿》的编写过程。
  张星星:1990年,中共中央批准成立当代中国研究所(以下简称“当代所”)。撰写多卷本的《国史稿》是中央赋予当代所的首要任务。《国史稿》的编写工作从1992年开始启动,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92年至2007年,主要由编委会和当代所编写人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拟定各卷编写大纲,分工撰写初稿;初稿完成后,经多次讨论、修改、调整、充实,到2007年形成了“内部讨论稿”。
  第二阶段从2007年至2009年,编委会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领导和专家审阅“内部讨论稿”,并提出修改意见。在充分吸收领导和专家审阅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各卷编写人员反复修改后形成了正式的“送审稿”。
  第三阶段从2009年至2012年,中央办公厅和中央宣传部组织、协调中央和国家机关30个部委两次审读“送审稿”,对书稿的观点、结构、史实、文献提出很多修改意见和补充建议,为提高书稿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中央又组织18个部委第三次审读“送审稿”。国家统计局专门审核了书中大部分数据。当代所和《国史稿》编委会对各方面的审读意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吸收和落实。在各卷分头修改的基础上,统稿小组会同各卷主编进行了全面审改。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使《国史稿》成为一部具有较高权威性的精品力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史稿》有哪些主要特色?
  张星星:《国史稿》的主要特色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严格遵循中央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总结和评价。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等有关文献,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总结和评价,不仅是郑重的政治结论,而且是集中全党智慧、反映历史本质的科学结论。《国史稿》为准确记述、科学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书写忠实于历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坚持严格遵循中央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总结和评价,并做出深入的分析。
  二是坚持突出主题、围绕主线、把握主流。突出主题,就是突出中国人民和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政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围绕主线,就是围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探索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握主流,就是集中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
  三是正确处理国史与党史的联系和区别,突出国史特点。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党的理论创新、重大决策和实践活动在国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写好国史必须正确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为了突出国史特点,《国史稿》在内容上更侧重于治国理政的国务活动,注意反映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民族宗教、社会风尚、国防、外交、气候灾害等方面的国家大事和社会变迁。
  四是坚持据史立论、论从史出,以翔实准确的档案资料为依据。《国史稿》历经20年的编写和修改工作,坚持从研究第一手档案资料入手,以第一手档案资料为基本依据,力求以翔实的史料、客观的分析、科学的总结,达到“国家水平,权威版本”的要求,写出一部能够传世的国家信史。
  《中国社会科学报》:作为国史研究者,您如何理解《国史稿》的出版意义?
  张星星:《国史稿》是第一部经中央审定、批准出版的国史著作。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官修”历史,一套“二十四史”(也有“二十五史”、“二十六史”之说)成为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当代所作为中央批准成立的专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编纂和出版的机构,历经20年编写完成的《国史稿》,又经过中央和国家部委三度审阅,在重大问题的把握、历史线索的勾勒、重要事件的记述、经验教训的总结等方面,应当说是一部权威性的国史著作。
  《国史稿》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材。学习党和国家的历史实践,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国史稿》在力求准确记述新中国发展历程的同时,注重加强对中国国情、发展道路和历史经验的理论分析,有助于推进对国史、国情的宣传教育,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
  同时,《国史稿》是国史学科发展和成熟的标志性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历史学科。经过国史工作者和其他相关学者的共同努力,国史研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果,学科体系建设渐趋成熟。经中央审定、批准出版的《国史稿》,在国史的研究对象和范围、编纂体例和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探索,成为国史学科达到成熟的重要标志,将会有力地推动国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1. 程中原:风雨二十载 为共和国修史
    2. 欧阳淞:共和国史的一部成功之作
    3. 当代中国研究所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系列讲座
    4. 李捷: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一部权威的新中国史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主编讲谈会在京举办
    6. 李捷、张星星、程中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7. 朱佳木:加强国史研究和宣传,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历史依据和借鉴
    8. 冷溶:更好地用党史国史教育全党和人民
    9. 李力安:二十年风雨写春秋
    10. 张星星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