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国史学术会议
李捷、张星星、程中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发布时间: 2012-11-05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012-11-05
  字体:(     ) 关闭窗口

   【李捷】:敬爱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我们非常荣幸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和各位网友交谈。

【程中原】: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来到人民网跟大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有关的问题进行交流。

【张星星】: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到强国论坛和大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编写和出版的有关问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以“史稿”命名更为严谨 六项编写原则确保权威性

[网友庐山]:请问书名为何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而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这是不是首部系统全面描写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历史的史书?这套书和传统修史的最大区别在哪儿?

【李捷】: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说明庐山网友是位认真思考,很细心的朋友。为什么不叫史,而叫史稿呢,这恰恰表明了我们编写人员的一种慎重的态度。现在叫史稿,是想通过出版来看一看大家的反映,看看这里面还有没有一些不周到、不周全,包括我们的水平问题,写的不准确的地方,征求意见,我们把这部史稿最后作为史重新修订。严格讲,史稿和史还是有点区别的,这种先例原来一直都有,比如像郭沫若先生所主持编制的《中国通史》,最初就叫史稿,后来通过修订变成了《中国通史》正式出版。这部书系统地描述了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这种书现在有很多,据我个人所知,已经有不下十几种。这套书的价值在哪呢?它是经过中央和国家机关很多权威部门的审定,一共有30家单位审读了这部国史稿,经过中央正式批准出版的,所以说它应该是具有很高权威性的一部国史稿。

[网友纯净水超田]:《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的编写历时20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张星星】:《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的编写经历了20年的过程,是由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写的,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于1990年,经中央批准成立的。当代所的主要任务就是编纂、研究和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编写多卷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是中央赋予当代所的一项首要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的编写从1992年开始启动,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92年到2007年,主要由编委会和当代所的编写人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拟定编写大纲,分工撰写初稿,以后又经过多次的讨论、修改、调整、充实,到2007年,形成了一个内部讨论稿。第二阶段是从2007年到2009年,编委会邀请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领导和专家,审阅内部讨论稿,并提出修改意见。在充分吸收领导和专家审阅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各卷编写人员反复修改,形成了正式的送审稿。第三阶段,从2009年到2012年,中央组织和协调了中央和国家机关30个部委,两次审读送审稿,对书稿的观点、结构、史实、文献提出了很多的修改意见和补充建议。2012年,中央又组织了18个部委,第三次审读了送审稿,国家统计局还专门审核了书中大部分数据。当代所和《国史稿》的编委会对中央各部委的审读意见非常重视,在分头修改的基础上,对各卷进行了全面的审改,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应该说,《国史稿》成为一部具有较高权威性的国史著作。

[网友杨再昌]:李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的资料来源主要是什么,如何保证其资料的真实客观和权威可信?

【李捷】:我们这部史稿资源来源非常多,首先是来源于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历史档案,还包括很多部委保存的档案。另外,部队这方面,还有军委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这里面的经济数据,还有各个方面的,包括社会、文化等等各个方面的数据都是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有些数据为了保证准确性,还跟地方的统计局做了核定。大家也都知道,国史跟党史还不太一样,国史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所以我们除了使用中央一级的档案馆保存的档案之外,还用了一些地方保存的档案。

    1. 程中原:风雨二十载 为共和国修史
    2. 欧阳淞:共和国史的一部成功之作
    3. 当代中国研究所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系列讲座
    4. 李捷: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一部权威的新中国史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主编讲谈会在京举办
    6. 张星星:忠实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7. 朱佳木:加强国史研究和宣传,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历史依据和借鉴
    8. 冷溶:更好地用党史国史教育全党和人民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