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珍闻 >> 阅读提示 >> 新中国开国那一天的人和事
开国大典这天的毛主席
发布时间: 2009-08-28    作者:谢文雄    来源:口述历史 2009-08-28
  字体:(     ) 关闭窗口

  我是19493月正式调到毛主席身边任卫士的。半年后,我有幸作为工作人员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活动。从101早上6点多钟到102早上8点多钟,我在主席身边值班,目睹了开国领袖毛泽东在这段时间活动的全部情况。

  我给毛主席做后勤

  我是28日接到通知的,领导指定卫士组的李银桥和我跟随毛主席登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同时发给我们工作人员证和别在胸前的飘带。当得知这一消息后,我高兴得几乎跳起来。

  开国大典这天的工作,领导给我们两名卫士进行明确分工。李银桥是老卫士,让他搀扶毛主席;让我给毛主席做后勤,即携带随时吃、喝、用的东西。

101这天,领导让我白天随毛主席上天安门城楼,让马武义值白班,照顾家。因为要参加开国大典,我起得比平时早。早上,不到6点半钟的换班时间,我就来到卫士值班室,让上一班的李银桥早点休息。

  快到下午1点了,我提醒马武义说:“要到点了。”因为毛主席和李银桥约定这个点起床。于是马武义马上用温毛巾擦擦脸,沏了一杯浓茶端着朝毛主席卧室走去。并对我说:“我去叫主席起床,电铃一响你就备饭。”

  不一会儿电铃响了,我马上到厨房给毛主席备饭。下午130分,我提着简单的饭菜来到北房的过厅,把饭菜摆好。毛主席的生活规律和普通人不一样。一般人夜间睡觉,白天工作,而他却夜间工作,白天睡觉。

  我刚放好饭菜,毛主席在马武义陪同下走了过来。我看仅仅躺了(但不一定睡着)几个小时的毛主席精神很好,因为这天是党和人民的重大节日,毛主席穿上了礼服。这套礼服料是黄色的,美国出产的将校呢,是李银桥和我专门为毛主席参加开国大典而请北京服装专家王子清给做的。毛主席穿上这套新衣服更加威风凛凛,气宇轩昂。不过,我仔细一看虽然外面套一身新礼服,而里面仍然是那件补了多次的衬衣。

  毛主席吃饭以简单和快而出名。这天“早饭”,他吃得很快,就像连队战士一样,端起碗筷,呼呼啦啦,一挥而就,不到10分钟,碗筷一放,兴冲冲地就朝办公室走去。快到下午2点,我们陪毛主席简单准备一下便来到了勤政殿。

  这时,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前到会。这次会虽然不长却很有意义。毛主席利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主持召开了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次会议。他在会上宣布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本届政府领导名单,而后各位政府领导宣誓就职。整个会议气氛严肃而又热烈,会后大家互相交谈。交谈中,毛主席风趣地说:“我们打了几十年的疲劳战,打出来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值得的。”

  大约互相谈了几分钟,周恩来站起来说:“时间到了,请大家起身参加大典。”下午250分,以毛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人分别在勤政殿门口上车驶向天安门。

     我记得那天毛主席和其他领导的车队走的是中南海东门,经故宫西华门、阙右门,仅5分钟就到了天安门城楼的背后。我坐在后卫车上,背着为毛主席准备的保温瓶、茶杯、麦片、点心等。随身带这些东西是为了毛主席的安全。因为当时情况很复杂,阶级斗争很激烈,怕出意外。为了携带方便,我们把保温瓶和茶杯分别装在蓝布套里,套有长背带,行动时一背就走,毛主席用时解开小带就能取出,很方便。

 

    1. 开国大典
    2. 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3. 胡愈之参加开国大典前后
    4. 永远忘不了的解放初期
    5. 10月1日
    6. 从毛主席的五篇文章谈学哲学
    7. 毛主席:“我们的民族英雄来了!”
    8. 抗战老兵刘书才:毛主席勉励我去打鬼子
    9. 毛主席亲属与身边工作人员重走转战陕北路
    10. 敢于直言的彭德怀:“对毛主席讲真话才是对革命负责”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