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珍闻
毛主席为军博亲题馆标
发布时间: 2011-08-16    作者: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官网 2010-07-02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军博大楼正门上悬挂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十一个金色大字,这是毛主席亲题的馆标。至今已是47年前的事了,我仍记忆犹新。1962年五一前,军博馆长贾若瑜给我一个重要任务,请毛主席为军博题写馆标。当时军博开馆已2年了,众所期盼毛主席亲临军博并挥笔题写军博馆标,一直未能如愿。陈毅元帅已为军博各分馆题了分馆馆标,但字中少题了“革命”二字,如“第二次革命战争馆”缺“革命”二字,为此,贾馆长指示我请陈毅元帅补题“革命”二字,陈毅元帅说:战争是敌我双方构成的事,不宜只称一方。但为了习惯,陈毅元帅还是补题了“革命”二字。

   至于请陈帅题军博馆标,他说:这不是我的任务,还是请毛主席亲笔题写最恰当。当时正遇国际争议紧张,还遭三年自然灾害。毛主席十分繁忙,发给请毛主席题军博馆标的信函均无回音,我用军博唯一的一部“红机子”(设在保卫处)也接不通所要找的领导同志。贾若瑜当时对我说,你直接去中南海,你有进出西门的方便条件。

   于是我第一步,先找到田家英主任的秘书逄先知。他一听是请毛主席为军博题馆标的事很为重要,立即汇报给田家英同志,田家英当即接见了我。他说:“毛主席很关心军博的事,问过我两次,都回答不上来。比如主席问军博大楼有多高多大,有多少陈列文物”。我当就顺口答出。军博占地面积6万毛主席为军博亲题馆标白世藻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楼高98米,3000平方米陈列厅6个,800平方米厅2个,18000平方米大展厅1个,仅楼顶军徽就几吨重,用黄金200两镏金,建筑能防8级地震。田家英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说他有机会就向毛主席汇报。田家英还说:毛主席很关心军博的建设。我借此机会就托田家英请毛主席亲临军博并为军博题写馆标。

   田家英笑着说:毛主席说过,他天天都在军博“值班”。我当时没听懂。田家英笑着又说,那是指军博大厅的伟人塑像,这我才明白,并顺口补充道:这是一方完整的汉白玉,重达4吨,在京郊房山发现,好不容易才运到军博,路过的桥都得加固才能通过。

   田家英当即说:毛主席不愿“对影成三人”,至于请毛主席题馆标的事,我找中办和军委杨尚昆联系,安排时间。我估计这件事能尽快落实的。

   1962年夏,蒋帮正闹着要反攻大陆,毛主席常常从中南海丰泽园住所直线步行到居红堂中央军委办公厅当面指示工作。有一次遇到毛主席不太忙,心情也很好,杨尚昆同志就顺便提到请毛主席为军博题馆标的事,毛主席说:我这几天也想到过这件事,快拿纸来,我现在就写。说着毛主席顺手拿过军委本色毛边纸信笺,从右到左,每页2个字,第6页只题1个“馆”字,要知道把11个字的馆标分成6页纸来写,可显见毛主席书法水平是常人难所及的。当我得到毛主席已为军博题写好馆标的消息时,又遇到一个字体问题,中办为此还要考证,毛主席题的“馆”是食字旁,可有些书写为“舍”字旁,为此,中央办公厅出面请教了董老(董必武)、林老(林伯渠),二老考证后一致答复两个字旁是通用的。

   我当时随同贾馆长(当时他被任命为总政副秘书长)到北海前线考察战备,等我们到北京,毛主席亲题的馆标已送到军博。这时又遇到了一个问题,毛主席的题字是从右向左,可是馆标必须按现代统一规定,应为从左到右的排列。那就必须把毛主席题写的馆标,按现代标法,调位排列,不少人担心重新排列会影响到所题馆标的书法风格。但制成馆标设计大样时,才发现毛主席书法功底之深,无论把题字直排或左右排列,都自然一体,宏伟有力,恰联妙接,一点也不影响毛主席亲题馆标的大气风度。毛主席书法高深之度真是“千若古人可比,后无他人可及”。

   毛主席为全国博物馆,这是唯一的一次题馆标,这是为全党全军全国留下的最宝贵的墨宝,也是赐给军博最关切的写照。

    1. 从毛主席的五篇文章谈学哲学
    2. 毛主席:“我们的民族英雄来了!”
    3. 抗战老兵刘书才:毛主席勉励我去打鬼子
    4. 毛主席亲属与身边工作人员重走转战陕北路
    5. 敢于直言的彭德怀:“对毛主席讲真话才是对革命负责”
    6. 毛主席在延安的艰苦岁月
    7. 毛主席与回民抗日骑兵团
    8. 今天能理解毛主席为什么搞“两弹一星”吗?
    9. 难忘毛主席25次接见
    10. 在土窑洞为毛主席唱平剧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