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李捷: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时间: 2013-04-0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013-03-28
  字体:(     )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万鹏)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近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在《党建》撰文指出,我们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这么接近过,但接近说明我们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继承者和铸造者,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整个中国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国梦牺牲了数百万优秀党员,中华民族牺牲了上千万英雄儿女,英烈们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

一大批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而做出卓越贡献的党史优秀代表人物、革命先驱、英雄模范,如李大钊、蔡和森、夏明翰、瞿秋白、向警予、方志敏、马本斋、刘胡兰、董存瑞、罗盛教、黄继光、杨靖宇、杨子荣、张思德、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沈浩、杨善洲,等等,他们的精神得到传承,激励着当代的人们。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继承者和铸造者。他们与中国精神的历史演进有密切关系,是当代中华民族精神历史演进的决定性要素,并对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华民族精神进行开拓与创新。同时,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积极弘扬与发展当代中华民族精神。

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在价值认知上,着眼中华民族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在总体要求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有机结合;在实践基础上,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参与主体上,倡导全体人民共同参与。

这里,中国共产党是弘扬与发展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杰出实践者,是弘扬与发展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主导力量,是弘扬与发展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保障力量。这些,也是中国共产党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原因。

着眼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与发展,中国共产党还在执政实践中,注重坚持党的传统革命精神与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统一,注重坚持党的先进性与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统一,注重坚持党的建设与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统一,注重坚持党的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与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统一。

我们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这么接近过,但接近说明我们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推诿之风、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1. 社科院系统研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
    2. 李捷:研究国史要投入真感情
    3. 李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
    4. 李捷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做“中国梦”专题报告
    5. 李捷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做专题报告
    6. 李捷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组讨论
    7. 李捷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调研座谈会
    8. 李捷:研究历史 亲历历史
    9. 李捷:“中国梦”怎样由梦想变为现实?
    10. 李捷:实现“中国梦”,路在何方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