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国史学术会议
第十一届国史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11-10-09    作者:张莎    来源:重庆日报 2011-09-30
  字体:(     ) 关闭窗口
 

 

   重庆的实践和经验为研究总结党的执政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素材

  昨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主办、主题为“党的执政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十一届国史学术年会,在渝州宾馆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主持年会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作总结发言,市领导何事忠、陈存根出席闭幕仪式。

  重庆创造了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特邀嘉宾和100多位国史研究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年会主题,结合“重庆实践”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贡献了新思想、新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重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西部开放高地,建设“五个重庆”,实施“民生十条”、“共富十二条”,开展“打黑除恶”、“唱读讲传”等探索性、创造性实践,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方向,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动实践。

  专家们认为,重庆的实践和经验为深入研究和总结党的执政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丰富的经验,对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分有益,应该对此进行很好的理论总结,并对一些成熟的做法加以推广。

  不少同志在发言中还就进一步完善重庆的探索实践提出了建议意见,如完善公租房制度,集约用地,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

  年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意义

  张星星做了闭幕式总结发言。他说,这一次国史学术年会以党的执政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并与学习考察重庆实践和重庆经验结合起来,对于我们更加深入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党的执政经验,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意义。

  他从六个方面概括和总结了本届学术年会的主要成果和收获。第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深入研究和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对切实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充分发挥国史研究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第二,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第三,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走科学发展道路。第四,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第五,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第六,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的重要执政经验

  “本届年会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朱佳木用“规格高、特邀领导专家多、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当地支持力度大”四个特点来概括了此次年会。

  朱佳木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党领导各族人民经过90年奋斗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同时也是党的执政经验里面最重要的经验之一。

  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核心和灵魂是为人民服务;基本特征是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相结合,公有制为主体与共同富裕相结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结合;基本要求是实行人民民主以及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朱佳木认为,总结党的执政经验,应从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以深入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眼睛向下为基本工作方法,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打破束缚思想的各种框框,一切从实际出发。

 

    1. 第十二届国史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2. 看重庆论重庆 重庆的改革创新好鲜活
    3. 第十一届国史学术年会在重庆开幕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