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史 >> 社会变迁史
看重庆论重庆 重庆的改革创新好鲜活
发布时间: 2011-10-11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2011-09-30
  字体:(     ) 关闭窗口

  

  

   26日,来渝参加第十一届国史学术年会的多位全国社科界专家学者,深入我市保税港区、园区企业,农村基层、公租房小区等地,实地考察重庆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和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考察中,专家们对我市“五个重庆”建设、“十大民生工程”、“三进三同”、“三项制度”、“唱红打黑”等实践探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重庆围绕“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鲜活经验。

  重庆向西,重组一条“新丝绸之路”

  专家们参观考察的第一站,是西永综合保税区。该保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个设在内陆地区的综合保税区,已有富士康、广达、英业达、新普等台资大企签约入驻,投资额近30亿美元。

  该负责人介绍,依托于保税港区,启动了“渝新欧”国际铁路专线、“渝深”铁海联运大通道的建设,开通了“渝沪”“五定”班列。如今,中国的国际物流格局已从过去的由“东”向“西”转变。通过“渝新欧”铁路,重庆向西到欧洲只要13天,比原来从上海等沿海地区到欧洲的时间要节省20多天。

  “很难想象,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能够一跃成为开放高地。”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国史学会副会长张翔感叹,重庆独辟蹊径,向西“重组”了一条“新丝绸之路”,这充分证明重庆市委、市政府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与前瞻眼光,以及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胆魄和智慧。

  “五个重庆”建设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在市规划展览馆,专家们参观了重庆市科学发展汇报展,并仔细了解“五个重庆”建设、“十大民生工程”相关情况。

  “森林重庆”一年种了十年树、“健康重庆”扎实开展儿童“蛋奶工程”、公租房建设惠及1.1万户中低收入人群……看到这一条条卓有成效的举措,专家们表示,重庆真正突出了“民生导向引领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

  “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重庆’建设,全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表示,这五大工程各有侧重,但核心都落在“民生”上。而“民生十条”更是把老百姓切身利益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

  在西永微电园交巡警平台,专家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民警演示移动警务通。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认为,交巡警平台这一警务机制创新为全国做了很好示范,能有效震慑犯罪分子,为“平安重庆”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项制度”是创新社会管理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在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专家们与村民代表和大学生村官交谈,详细了解城乡统筹改革发展及“三进三同”、“三项制度”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

  “土地包产到户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削弱,党员不找组织,组织也不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虎峰山村支部书记苏仕海说,重庆开展书记接访、成员走访、办理答复“三项制度”以后,大批干部主动走访党员和群众,了解民情民愿,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老百姓满意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研究室主任、《领导决策》执行主编王友明听取情况介绍时十分专注,还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他认为,“三进三同”、“三项制度”都是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看家法宝的继承和发扬,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吸引力,同时也历练了干部作风,加强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王友明表示,他会把这些创新举措带到干部学院的课堂上:“这是最鲜活的案例教学,具有很强的参考性。”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武力感叹道,重庆探索建立“三项制度”,看似简单,却是创新社会管理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能够及时消弭基层的不稳定因素,构建起更为畅达的民意诉求渠道:“这种探索值得全国推广。”

  打黑除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在观看市公安局打黑除恶资料时,看见黑恶势力令人发指的暴行和罪恶行径,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认为,打黑除恶真正为老百姓出了一口气,有力弘扬了正气、打击了邪气,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体现了法制与正义的力量。

  刘靖北认为,在打黑除恶中,重庆还重视从经济上抑制黑社会性质的犯罪集团发展,经济渗透等发展新特征,并且大力整肃警察队伍,从制度建设等层面铲除黑恶势力孳生的土壤。这方面的经验也值得总结。 

  参观结束后,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挥笔留言:“打黑除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公租房建设找到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好路子

  在位于鸳鸯的公租房小区——“民心佳园”,栋栋高层电梯房拔地而起,户型从单间配套到三室一厅。从阳台望出去,尽是挺拔的银杏树。

  走进样板间,看到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专家们啧啧称赞。邓伟志说,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动公租房建设,规模大、设施全,政策配套好,是一项民心和德政工程,为全国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尤其是对解决农民工住房难、进城落户难提供了有益经验。

  “你们每月收入多少?”“房屋租金多少?”“转户进城有哪些好处?”见到转户流动服务车前有不少咨询、办理转户手续的市民,专家们上前和他们交谈起来。

  几名转户的市民回答:“房租不高,环境非常好,关键是没有户籍限制。”“转户之后就能和城里人一样。”

  刚从美国回来的知名学者黄树东感叹,重庆公租房的建设模式、准入门槛、环境配套等都非常科学合理,立足于让转户者“有尊严地进入城市”。一些发达国家有时都做不到这一点,甚至令一些公共租赁房变为贫民窟:“相较之下,重庆的公租房建设更重视满足居住者的各方面需求,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执政思想,找到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一条好路子。”

  市领导何事忠、陈存根陪同考察。

    1. 第十二届国史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2. 第十一届国史学术年会在重庆开幕
    3. 第十一届国史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