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史 >> 武装力量建设史
60年人民海军建设指导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09-12-11    作者:石家铸 崔常发    来源:国史网 2009-12-11
  字体:(     ) 关闭窗口

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建设“精干”、“顶用”的现代化海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通过拨乱反正,使海军从“文革”十年内乱中重新振作起来,进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海军建设指导思想适应世界海洋斗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

海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对战争与和平问题作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作出了世界大战在较长时间可以避免的战略判断。这一时期,海洋政治形势发生深刻变化,198211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标志海洋国土、海洋资源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条件,万里海疆成为中国抵御霸权主义侵略的重要方向,广大的沿海地区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窗口。在新的形势下,邓小平在19798月深刻指出:“海洋不是护城河。当前世界各国争相把科技重点、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威慑的重点转向海洋,我们不可掉以轻心。中国要富强,必须面向世界,必须走向海洋。”明确提出要把海洋和海军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联系在一起。1985年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标志着人民海军进入以现代化为中心的新时期。

建设“精干”、“顶用”的现代化海军。l9797月邓小平指出,海军要“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搞少而精的真正顶用的。每一艘战斗舰艇包括辅助舰船都要顶用”。他还指出:“我们不像霸权主义那样到处伸手,我们建设海军基本上是防御,面临霸权主义强大的海军,没有适当的力量也不行。这个力量要顶用。我们不需要太多,但要精,要真正是现代化的东西。”他还指出,“军队就是提高战斗力”,“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质量问题是影响战争胜败的问题”,“究竟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海军,我看装备要小而精,要顶用的。不要光求吨位,吨位多不如吨位少些,但顶用”,“装备要能形成战斗力”。l97982日,邓小平为海军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精干”、“顶用”与“具有现代战斗能力”,既是对人民海军建设目标和方向的精辟概括,也是邓小平海军建设指导思想的核心和关键。

确立“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方针。l9786月,邓小平指出:“我们的战略始终是防御,二十年后也是战略防御。包括核潜艇也是战略防御武器……就是将来现代化了也还是战略防御。”l9794月,邓小平指出:“我们的海军,应当是近海作战,是防御性的。我们不称霸,从政治考虑也不能称霸。海军建设,一切要服从这个方针。防御也要有战斗能力,海军的装备、规划要从这点出发”。这就明确提出了海军“近海防御”的战略方针。“近海”表示作战范围,“防御”表示战略性质。根据这个方针,l98512月,海军提出了“近海防御”的战略方针,确定海军的作战海区,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主要将是第一岛链以内的黄海、东海、南海海区。这一海区,既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归中国管辖的全部海域,也包括南海诸岛等中国固有领土。与原来的“近岸防御”相比,这种作战海区概念适应了中国保护海洋权益的需要,推动了人民海军的现代化建设。

三、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指引下走中国特色海上精兵之路

20世纪90年代以来,海军建设面l临的历史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战略格局进一步向多极化发展,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日益尖锐,海洋已经成为各国激烈争夺与对抗的场所,人民海军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回答并解决了海军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人民海军在21世纪的发展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

以新安全观为着眼点,树立全新的海洋观和海军发展观。冷战后,中国国防安全重心由陆上方向转移至海上方向;l993年中国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迅速上升;l9965月,中国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此同时,海上战争形态出现革命I生变化,维护海洋权益的复杂性和难度加大。面对新的形势,199510月,江泽民指出: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海洋权益,维护周边环境的稳定,海军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海洋的战略地位和加强海军建设的重要性”,“我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濒海大国”,“开发和利用海洋对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l9994月,他进一步提出“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的号召,为跨世纪海军建设指明了方向。

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建设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具备近海综合作战能力的海军。1993年初江泽民主持制定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由应对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到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来。l99510月,江泽民指出:为了确保中国海上方向的安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必须加强海上方向的防御作战准备。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尤其是必须真正具备在近海遂行海上战役的综合作战能力。近海综合作战能力是应对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根本要求。它要求海军具备较强的侦察预警能力、高效的指挥控制能力、快速的反应和机动能力、综合的打击与防护能力、有力的后勤保障能力,要能够实施防御外敌海上入侵、收复敌占岛屿、维护祖国统一和海洋权益等作战任务,进一步丰富了近海防御战略思想。

以打得赢、不变质为历史课题,走海上精兵之路,实现海军建设跨世纪发展。l99712月江泽民提出“打得赢、不变质”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两大历史课题,要求加强质量建设,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这就是以质量建设为核心,努力实现“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使人民解放军从数量规模型转到质量效能型、从人力密集型转到科技密集型上来。对海军来说,就是走中国特色海上精兵之路。为此,江泽民强调指出,海军建设必须重视对海军作战和建设理论的研究,研究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海战作战样式、兵力运用,掌握海军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指导海军建设的水平;必须大力抓好海军装备建设,同时要树立立足现有装备作战的思想,研究和演练以劣胜优的战法,增强战胜敌人的信心,严格训练苦练精兵。“海军是技术密集的军种,专业构成复杂,培养一个合格的舰长、艇长需要一二十年的时间,各种部门长和技术干部也需要很长的训练周期。因此海军部队的训练一定要更加严格,通过严格正规的训练培养各类人才。”要求牢铸海军军魂,使海军能经受任何风浪的考验。针对战争形态的历史性变化和实施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要求,江泽民提出“努力完成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的战略决策。这为实现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复合式、跨越式发展,实现海军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提供了有力指导。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增强应对海上威胁的应急能力。l99510月,江泽民提出“要大力抓好海军装备建设”;l9998月,提出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突出重点,尽快掌握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所需要的新的武器装备。200212月,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化作战武器装备建设。江泽民认为,中国在国防科技领域和武器装备建设中之所以要重点突破,是因为掌握这些技术是实现新时期军事战略的需要。发展重点武器装备,平时可以对强敌产生威慑作用,使强敌不敢轻举妄动;战时,能够予强敌以致命一击,或者让强敌付出其承受不起的代价。海军根据江泽民关于发展重点武器装备的指示,在短时间内优先发展了一批适应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高技术武器装备,配备了以海上机动编队防空、反潜、反舰作战和电子对抗能力为核心的海军武器系统,缩短了同一些主要军事强国武器装备的差距,使海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1. 新中国军事技术史研究回顾与展望
    2. 粟裕和平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研究
    3. 毛泽东与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奠定
    4. 强军目标的历史考察及其启示
    5. 新中国成立以来海防使命任务的演变
    6. 聂荣臻的军队现代化建设思想
    7. “哈军工”的办学治校特色及经验
    8. 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防敌突然袭击的决策与准备
    9. 论抗美援朝精神的形成及影响
    10. 毛泽东对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略指导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