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启事
第十二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龙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08    作者:    来源:国史网 2018-06-08
  字体:(     ) 关闭窗口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深入开展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龙岩学院、陈云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合作,于2018年6月7日至8日在福建龙岩举办了主题为“陈云研究与改革开放新时代”的第十二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兼宣传部长詹昌建和龙岩学院党委书记王耀华分别致了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致了开幕词,“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顾问、陈云同志长女陈伟力代表陈云同志亲属讲了话。“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顾问、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许永跃和中心副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陈云同志子女陈伟华、陈方,以及入选论文作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龙岩学院党委副书记朱闽主持。

  詹昌建代表龙岩市委、市政府向研讨会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回顾了陈云同志为中央苏区经济和工人运动发展建立的历史功绩, 介绍了龙岩的市情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龙岩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王耀华代表龙岩学院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传承闽西红色文化、研究苏区革命历史、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积极作用。

  朱佳木在开幕词中说,“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自从2006年创办以来,一直沿着陈云在革命年代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足迹,与有关地方和单位合作办会,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研讨陈云思想与生平,今年已是第十二届,刚好走到革命圣地之一的龙岩。1933年初,时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陈云由上海经粤东北和闽西龙岩地区进入中央苏区首府瑞金,并两次赴今属龙岩市的汀州调研工人状况和苏区《劳动法》执行情况。所以,龙岩也是陈云留下过革命足迹的地方。

  朱佳木指出,陈云自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党中央副主席后,作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改革开放做出了重大贡献。从一定意义上说,他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协助和支持邓小平把握改革开放健康发展的三个关键性问题上,即在改革开放的核心问题上,主张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做到在宏观控制下搞活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方法问题上,倡导先行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在改革开放的方向问题上,强调不能放松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败坏党风,损害人民利益。

  朱佳木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通总结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历史经验,在改革开放的核心、方法、方向等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更加成熟的方针和措施,从而校正了党和国家的前进航向。我们研讨陈云与改革开放新时代,就要用这一研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多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智力支持。

  陈伟力在讲话中说,本届研讨会主题定为“陈云与改革开放新时代”,具有极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她代表陈云同志子女,向主办和承办单位为会议筹备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向入选论文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与会学者在会议期间踊跃发言、积极交流,通过深入研讨陈云生平与思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多智慧。

  本届研讨会共进行了一天半,12位入选论文作者先后作了大会发言,全体与会者分为三个小组交流了学习和研究的心得体会。最后,朱佳木主持了闭幕式。各小组代表在闭幕式上介绍了本组讨论情况,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作了会议的学术总结。

  本届研讨会和历届一样,仍为全国征文。经专家评审,共入选论文72篇。作者中有高级职称的占所有作者近一半,其中年龄最高的为82岁,最小的24岁。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