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文献 >> 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 >> 第五次会议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闭幕李瑞环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0-04-22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02-03-13
  字体:(     ) 关闭窗口

  下午3时,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通过了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了政协九届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

  政治决议草案说,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赞同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政治决议说,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认为,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当前,要把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扶助困难群众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体察群众疾苦,关照弱势群体,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做好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的工作。

  政治决议说,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必须充分认识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各方面带来的深刻影响,抓住机遇,积极地应对各种挑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政府职能,修改和完善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消除体制性障碍,培育和增强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切实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扎扎实实地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

  政治决议说,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认为,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并保持社会繁荣稳定,为实践“一国两制”方针做出了贡献,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决心和神圣使命。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与会委员坚决支持政府为改善两岸关系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加强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的交往和对话,反对一切妄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真诚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政协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振奋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新的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说,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同意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批准报告提出的2002年度工作安排,要求常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实施。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说,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同意罗豪才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提案工作继续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方针,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说,截至3月8日下午5时,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583件,其中委员提案3265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有关人民团体提案56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界别小组提案46件。

  闭幕会上,李瑞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瑞环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罗豪才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努力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各方面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对本年度工作的部署是切实可行的。委员们对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并以高度的责任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李瑞环说,九届全国政协的五年是处于世纪之交的五年。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的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稳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立论成果显著,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日益深入,海外联谊和对外交往广泛开展,会议、视察、调研、提案等各种活动活跃有序,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建设得到加强。各级政协组织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实践、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

  李瑞环说,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是政协发挥优势参与国事的重要途径。近些年来,各级政协以专委会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许多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大量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依法治国方略、科教兴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人类社会活动日益复杂的今天,社会咨询、专家论证已经成为领导决策普遍采用的方法。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本身就具有咨询论证的意义。人民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条件很好,大有可为,我们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