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文献 >>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第五次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2001年工作总结和200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4-23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02-03-16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2年1月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2001年工作总结

  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依法治国的方针,在新世纪第一年,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委员会各项工作得到推进并取得积极的成效。

  一、 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1年,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继续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我国沙漠化扩张的趋势,进一步依法加强防沙治沙工作,保护生态环境,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将制定防沙治沙法作为本届立法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几年工作的基础上,2001年,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积极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对该法律草案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审议,并提供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和论证资料,经过2月、6月、8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审议,该法律案已经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防沙治沙工作从此迈入法制化轨道。该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防沙治沙的专门法律,其实施将有力地推动我国防沙治沙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秀美山川具有重大意义。为了推动防沙治沙的贯彻实施,12月份,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林业局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防沙治沙法座谈会,姜春云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还在西安举办地方人大防沙治沙法培训班,对地方人大贯彻好这部法律提出了要求。

  为了有效贯彻污染预防原则,从生产的源头着手,对产品设计、生产和消费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与控制,推行循环经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根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于1999年成立了清洁生产促进法起草领导小组,开始着手该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2001年,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将清洁生产促进法起草工作列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起草、调研和论证等工作。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和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对该法律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并经过委员会两次全体会议审议,已于11月19日将法律草案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制定环境影响评价法是本届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立法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该法在2000年12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进行了初审,委员们认为制定这部法律很必要。2001年,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常委会法工委在再次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还有不同意见,该法律案正在抓紧协调之中。

  2001年,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还协助常委会,对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海域使用管理法进行了审议。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成了海域使用管理法审议小组,召开有关部门和地方人大座谈会、论证会,开展立法调研,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海域使用管理法已经2001年10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对于依法解决目前海域使用中存在的“无序、无度、无偿”的问题,实现海域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2001年,按照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认真审议了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45件议案,审议结果报告已经12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对交付办理的1件全国人大代表批评建议和3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及时给予了答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认真审查了地方人大常委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地方性法规39件,并按照有关程序将审查结果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