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文献 >>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第五次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2001年工作总结和200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4-23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02-03-16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2年2月26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2001年工作总结

  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一年来,民族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照宪法和法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一、突出重点,积极推进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2001年2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决定。这是党和国家在新世纪初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族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极推进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4月份与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政协民宗委联合召开了在京少数民族人士学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座谈会,为学习、宣传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做舆论宣传工作;联合向各地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活动的通知;5月份联合上述四部委在京举办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研讨班,请各地统战、人大、民委、法制局和政协的有关同志参加研讨;7-9月间,民族委员会先后组织了4个调研组,分赴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辽宁、吉林等10个省、自治区,就各地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情况开展调研,对调研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汇总;12月份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13个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国务院14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召开了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座谈会,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就进一步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另外,应一些地方人大的邀请,还派员去宣讲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

  通过这些工作,宣传了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推动了各地各部门的学习,促进了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

  二、注重实效,加大了监督工作的力度

  为推动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配合国家实施,配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民族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步伐,民族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到民族地区对有关情况开展调研,并先后在6月份的第十五次会议上听取了信息产业部关于民族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8月份在第十六次会议上听取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林业局关于民族地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的汇报;10月份在第十七次会议上听取了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民族地区扶贫工作情况的汇报。委员会组成人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民族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及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对这些部门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信息产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表示,今后将继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有关规定的精神,具体落实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三、加强交流,密切了同代表和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

  民族委员会审议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5件,并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出了报告。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转来的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也作了认真研究、及时提出了答复意见。

  11月份,民族委员会举办了第六期全国民族自治地方人大干部培训班,培训了省级人大民族工作机构、自治州和部分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这期培训班围绕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这个主题,主要向学员介绍和讲解了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有关情况和内容;还紧密结合当前国家经济建设实际,请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介绍了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方针政策、国家对民族地区实行财政转移支付的情况与政策等。通过培训,使学员们对新修改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达到了联系地方、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开阔眼界、拓展思路的目的,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民族委员会还继续加强和改进了《民族法制通讯》等刊物的编辑发行工作,接待和处理了有关地方人大和民族地区人大同志的来信来访,派员参加了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州庆、县(旗)庆活动和有关的会议,并与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全国政协民宗委联合举办了首都各民族人士春节茶话会等活动。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