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文献 >>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第五次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2001年工作总结和200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4-23    作者:    来源:中国网 2002-03-14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1年12月30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

2001年工作总结

  2001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九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教科文卫方面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立法工作

  教科文卫委员会继续把立法作为首要任务,重点是按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和年度审议法律草案计划,积极开展各项立法工作。

  (一) 抓紧抓好教科文卫委员会承担的法律起草工作

  1、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民办教育法是由我委员会负责起草的立法项目。委员会根据2001年1月起草小组提出的法律草案,再次组织委员,分别在天津、北京、黑龙江、辽宁、陕西、云南、四川、重庆、新疆等地进一步听取各地对法律草案中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9月,委员会将草案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11月中旬,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在上海召开“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研讨会”。12月,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讨论了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决定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法律草案中,即提请常委会审议。

  2、科学技术普及法的起草工作,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牵头进行。2001年1月,委员会会同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成立了科普法起草领导小组和起草工作小组,并组织部分委员分别在北京、天津、四川、吉林、新疆等地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10月中下旬,教科文卫委员会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在京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政协委中的意见。教科文卫委员会还专门听取了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机关及科研部门等21个单位对法律草案的意见。10月底11月初,委员会又会同科技部、中国科协在京召开了“国家科学技术普及立法研讨会”,邀请了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较大市的人大教科文卫委、科技厅(委)、科协等部门参加,共同研讨科普立法问题,征求对法律草案(讨论稿)的修改意见。12月,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讨论科普法草案。在此基础上,委员会将对法律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后即提请常委会审议。

  3、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两次审议。委员会在继续进行有关立法研究的同时,再次与法律委、法工委、科技部等部门交换意见,沟通情况,并建议常委会安排听取科技部关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势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情况的汇报,积极促进该法律的立法进程。

  (二)认真做好教科文卫方面法律草案的审议工作

  1、药品管理法修正案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教科文卫委员会于2000年11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对法律草案的审议意见,今年主要是配合法律委员会做好有关的审议工作。

  2、著作权法修正案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审议期间,教科文卫委员会与法律委、法工委联合召开了三次征求意见会议 ,听取有关方面对法律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意见,并向常委会报送了对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意见。

  3、职业病防治法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01年6月开始审议以来,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委员赴江西、山西、福建、广东进行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我国职业病防治实际情况,并召开了系列座谈会,直接听取劳动者、职业病患者和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对法律草案的意见。此外,委员会还与法律委、法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征求国务院有关部委及专家对法律草案的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教科文卫委员会于8月向常委会提交了审议意见。二审前后,我委人卫体小组委员多次参加法律委和法工委召开的修改法律草案座谈会,认真做好有关的审议工作。

  4、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在审议过程中,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委员三次听取国家计生委关于人口与计划生生育立法情况的汇报,与有关部门多次立法中的焦点问题反复交换修改意见,并在浙江、陕西、北京、河北开展调研,还与法律委、法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及专家学者对法律草案的意见。6月,委中会向常委会报送了审议意见。

  5、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了两次审议。为做好审议准备工作,2001年二、三季度,委中会曾分别组织文物保护法修改调研组在广东、山东、湖北、北京,考察了解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教科文卫委员会还与法律委、法工委联合召开两次座谈会,征求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2001年11月中旬,又在南京召开了文物保护法修改座谈会,邀请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文物部门及中央有关单位参加,讨论文物保护法的修改问题。12月,委员会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除上述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审议的立法项目外,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联系的立法项目还有学位条例(修改)。委中会注意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联系,督促其按计划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