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与史料 >> 历次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文献 >>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第五次会议
九届人大财委会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4-23    作者:    来源:新华社 2002-03-12
  字体:(     ) 关闭窗口
(二〇〇二年三月十二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郭振乾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团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国务院提出的2001年预算执行数,全国财政收入16371亿元,比预算增加1611亿元,超过10.9%;全国财政支出18844亿元,比预算增加1486亿元,超过8.6%;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2473亿元。中央财政收入完成9171亿元,比预算增加748亿元,超过8.9%;中央财政支出11769亿元,比预算增加748亿元,超过6.8%。中央财政赤字2598亿元,地方财政结余125亿元,中央财政共发行国债5004亿元,其中代地方政府举借400亿元,中央财政债务收入4604亿元,均控制在批准的数额内。

  2001年,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和《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加强税收征管,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强化支出管理,保证重点支出需要,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促进依法理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财政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增强。

  2001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支出拨付进度还不够及时;部分县乡财政比较困难;财经纪律松弛,损失浪费财政资金的现象仍然严重。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国务院提出的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全国财政收入安排18015亿元,全国财政支出安排21113亿元。中央财政收入安排10646亿元,其中,本级收入10042亿元,地方财政上解中央收入604亿元。中央财政支出安排13744亿元,其中,本级支出6412亿元,补助地方支出7332亿元。收支相抵,赤字3098亿元。今年的预算赤字加上偿还到期的国内外债务本金2581亿元和中央代地方发债250亿元,国债发行总规模为592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债务收入5679亿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贯彻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注意保证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管理,推进预算制度改革,符合中央确定的方针,国务院提出的预算草案是可行的。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2年中央预算草案,同意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地方预算分别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编制,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三、为更好地完成2002年的预算任务,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依率计征。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偷税、骗税、抗税以及擅自减免税和征收过头税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提高税务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对一些高收入的行业、个人依法加大征管力度。

  (二)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安排使用好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保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救济金、城市贫困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各种抚恤、救济资金的发放。安排使用好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科技进步的资金。安排好支持西部开发以及扶持、帮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资金。安排好维护社会安全方面的支出。用好国债资金,提高使用效益,加强国债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决算审计,切实防止国债资金的截留挪用和损失浪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要重视和研究国债余额增长较快的问题,注意防范财政风险。

  (三)进一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继续提前编制预算、细化预算内容、规范部门预算和改进预算报送内容。逐步做到中央本级预算按部门编列,部门预算按主要工作反映预算支出情况。进一步细化中央补助地方支出预算内容。及时拨付预算资金。改革预算科目体系。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继续推进部门决算草案审签的试点。

  (四)改进和完善财税体制。按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逐步规范和完善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体制,合理划分和调整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权,使地方各级政府的财力与其承担的事权大体相对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收入和支出标准,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央财力情况调整和改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结构,适当增加对地方财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严格对中央补助地方支出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中央补助地方支出的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搞好所得税分享改革,注意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

  (五)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要切实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不足问题,进一步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各级政府都要增加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重点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义务教育。

  (六)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富裕,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节约各项开支,珍惜使用财政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要和国力相适应。坚决制止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狠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对财政支出要严格管理和监督,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要严厉查处,对贪污、腐败分子要严惩不贷。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