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原书目录
发布时间: 2009-12-14    作者:    来源:国史网 2009-12-14
  字体:(     ) 关闭窗口

  前言

  1949年刘少奇秘密访苏

  出发前的准备

  漫长的飞行

  刘少奇和斯大林会谈

  斯大林做自我批评

  第六次会谈

  刘少奇在莫斯科参观座谈

  刘少奇与苏联专家

  毛主席接见苏联代表团

  毛主席首次访苏

  行程万里

  两个伟人的首次会面

  斯大林让步了

  毛主席游览列宁格勒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谈判

  又一次误会

  签约,斯大林举行招待会

  斯大林破例出席招待会

  踏上归程

  尤金受邀来华

  尤金首次来华与《实践论》的发表

  尤金第二次来华

  尤金担任驻华大使

  朝鲜战争期间的中苏关系

  朝鲜战争的开始与逆转

  周总理和斯大林会谈

  中国决定出兵援助朝鲜

  斯大林对苏联顾问与我方争论的态度

  朝中苏决定停战,进行和平谈判

  周总理、彭德怀和斯大林会谈

  1952年的莫斯科之行

  周总理率团出度日内瓦会议时与苏联的合作

  赫鲁晓夫率团来华祝贺我国国庆五周年

  1956年开始发生变化的中苏关系

  朱德、邓小平出席苏共“二十大”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发表

  苏联代表团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毛泽东-吐积郁

  波匈事件与刘少奇访苏

  苏联紧急通知

  赫鲁晓夫只身一人迎接

  刘少奇向苏共主席团慷慨进言

  宣言的产生

  提出对匈牙利事件的处理方案

  附录:中共中央决定出兵朝鲜过程

  ——兼论周恩来、斯大林1950年10月会谈内容

  1956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

  这年2月,苏共召开“二十大”,赫鲁晓夫在会上作了秘密报告,全盘否定斯大林。美国人从波兰人手中搞到了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复制本,并于6月4日将全文公布,在世界各国引起轩然大波,尤其对东欧国家共产党人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使不少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发生动摇、怀疑。波兰、匈牙利的局势甚至开始动荡起来。

  6月,波兰波兹南机械厂的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减少税收,遭到机械部长的拒绝。工人们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和警察发生冲突,当地政府又出动警卫部队和坦克镇压,造成死74人、伤900多人的严重事件。这就是著名的波兹南事件。

  事件发生以后,全国哗然,波兰统一工人党压力极大。鉴于斯大林以往的做法刚刚受到严厉批判,地方党和政府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又明显错误,波兰党政领导人不得不公开出来承担责任。6月30日,他们批准并出度了为事件受难者举行的葬礼,并且宣布退还部分税收,以满足工人们的要求。

  为了避免出现类似事件,平息群众中由此引起的强烈不满情绪,波兰统一工人党于7月迅速召开了七中全会,决定实行经济合理化和政治民主化,并改善人民生活。这次会议及上述决定,很快引起了党内不同意见的激烈争论。许多人甚至公开要求彻底改组党的领导机构,让两年前刚刚被释放出狱、被指责犯有右倾民族主义错误的前总书记哥穆尔卡出来担任党的第一书记。

  波兰党内争论的公开化,导致了10月八中全会的召开和政治局的改组。这一事态的发展,引起了苏联方面的严重关切和不安。

  10月19日,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将苏共中央给中共中央的一个通知交给刘少奇。尤金说:波党中央将要召开八中全会,苏共中央在他们准备的过程中知道了。波党中央内部对于一些根本性政策产生了严重意见分歧,而这些政策是关系到苏联、东欧的根本利益的。波党中央一些人还准备改组政治局,要把康•罗科索夫斯等人开除出政治局。人所共知,作为波兰国防部工的罗科索夫斯基本来是苏联元帅,是苏联方面在1947年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把他派回到他出生的这个国家来加强波兰党的。

  苏共中央对波兰党八中全会的倾向表示担忧,怀疑波兰有脱离社会主义阵营,投入西方集团的危险。尤金说,苏共中央已于18日预先派了一个代表团到达波兰,代表团由赫鲁晓夫、莫洛托夫、米高扬、卡冈诺维奇四同志组成。尤金没有告诉我们的是,苏联此时已出动了军队,对华沙形成了包围的态势,形势十分紧张。

  ……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