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关于会议讨论最多的几个问题(5)
发布时间: 2009-09-11    作者:朱佳木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9-09-11
  字体:(     ) 关闭窗口

  还有不少同志对《红旗》杂志不转载《光明日报》的文章发表了意见。

  杨西光同志说:《光明日报》文章发表后,有人指责我们意在砍旗,是怀疑论、不可知论。据说,有人在信访会议上说,现在报纸拿着毛主席的话反对毛主席。

  邓颖超同志说:《红旗》杂志至今没刊登关于实践检验真理的文章,群众在王府井已贴了大字报。

  宋时轮同志说:《红旗》杂志要旗帜鲜明,有什么意见拿出来嘛!

  秦基伟同志说:思想不统一,行动很难统一。例如“两个凡是”、真理标准问题,中宣部、《红旗》杂志至今仍然不表态,群众有猜测、有议论、有忧虑。

  就在11月25日全体会议的前两天,还有一些代表谈到这个问题。

  陈鹤桥同志说:真理标准问题,不仅是《光明日报》发了文章,邓副主席也有讲话,《红旗》杂志不表态不正常。中宣部部长持什么态度?令人难以理解。

  陈漫远同志对当时的中宣部部长说:不要有顾虑,希望你讲清楚问题,有人说是砍旗,这是否与“两个凡是”有关,是否想用来打人,掩盖自己的错误?

  对这个问题的热烈讨论,是在11月25日全体会议之后。它几乎成了会议的中心话题,每个组都谈,每个代表都谈,形成众炮齐轰的局面。其中原因,分析起来有两个:一是华国锋同志在这次讲话中仍然避而不谈这个问题。前面说了,乔木同志为此还发了个言,提出这个问题在两个意义上是政治问题,希望华国锋主席最后能讲一下;二是有几位宣传口的负责同志发言,不仅为自己的错误进行辩解,而且指责批评他们的人意在“砍旗”,结果犯了众怒。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情况,现在一些书中已有详细的介绍,我这里只简单讲讲几位同志的发言。

  吕正操同志说:我们需要理论家,但需要有实践或尊重实践的理论家,对那些鼓唇摇舌、翻云覆雨的我们不欢迎。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康生、陈伯达、张春桥、姚文元是最好的说明。吕还面对面批评那位负责中央文件起草工作的中办副主任,质问他:你说吴庆彤不实事求是,(吴在一次发言中讲,“四人帮”在起草总理悼词时搞鬼——笔者注)为什么不在会上讲,却要搞个书面材料经华国锋主席圈阅发下来,这是党内正常生活吗?听说个别人发言还要送审,既然要画圈,算什么畅所欲言?你要实事求是,就应揭发康生。去年中央工作会议你肉麻地吹捧康生,抬高自己,无端打击乔木。吕建议把那位中办副主任在那个会上的发言印发到会同志,让大家看看他是否真的实事求是。

  朱穆之同志说:“两个凡是”的社论没经过宣传口。对真理标准问题,中宣部没尽到责任,自己没讨论过,却提出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以致闹得全国上下和国际上议论纷纷。

  12月3日那天,中南组的召集人段君毅提出后面的会怎么开的问题,说有的组转入了讨论经济问题,有的组转了又转回来。大家表示,还是先议理论问题。随后,王国权同志说:《红旗》不表态,《中国青年》(指《中国青年》1978年第1期,其中有天安门事件时的诗抄——笔者注)发下去又收回来,这一连串的事使大家很担心。王还在会上念了一封他写给中央的信,信上说:得知在总理逝世周年时,有人压制宣传规格,责难报刊,这是为什么?联系“两个凡是”出笼,真理标准讨论风波,有人批评《解放军报》关于全军政工会议的报道标题(标题中使用了“邓副主席精辟阐述毛主席关于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的话——笔者注),感到这是关系安定团结的大问题,要求中央解决。有人错了,要公开检讨。读完信后,他说愿者签名,结果那个组有24个人签了名。

  同一天,在华东组会上,吕正操同志也发言说:看到别组的简报,感到我们组的议题转早了。然后,他批评了宣传口几位负责同志发言中的错误。其他代表,如张香山、萧望东、江渭清、廖汉生等也纷纷发言,对那几位同志提出批评。李丰平同志还针对宣传口一位同志的发言说:这个发言影射攻击乔木。我认为乔木同志说“真理标准本来是理论问题,但在两个意义上是政治问题”的论点是正确的。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