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关于会议讨论最多的几个问题(3)
发布时间: 2009-09-11    作者:朱佳木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9-09-11
  字体:(     ) 关闭窗口

  这个问题也是会上谈的最多的问题之一。因为提出了历史遗留问题、真理标准讨论问题,很自然地会联系到解决这些问题为什么有阻力?阻力来自哪里?这就变成了现实问题。陈云同志在11月12日发言中提出,中央专案组所管的属于党内部分的问题应交中组部,这实际上已经不是讲历史问题,而是讲现实问题了。

  从发言看,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四位政治局委员身上。

  早在11月12日,吕正操同志谈到天安门事件时就说:少数人进了政治局,“一入局门深似海,从此群众是路人”(他这个话是从唐人崔郊的诗句“一入侯门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转化来的——笔者注)。举旗不前进,把旗当幌子,实际上是砍旗。他还说:中央专案组“三办”对一些案件奉命保密,这是替林彪、“四人帮”保密,建议将中央专案组一、二、三办交中组部。

  李人林同志说:政治局的同志不都是那么强,有的不令人信服,毛远新那么个毛孩子为什么成了东北的太上皇?有的人插手河南,把河南搞乱了。新疆、北京搞成这个样子,能使人信得过吗?有些有能力的同志进不了政治局,有的人既无功劳也无能力,为什么一定要搞成政治局委员?现在要整顿领导班子,中央可不可以整顿一下,个别同志是否可以整顿一下?能上能下嘛!

  万里同志说:活着的个别高级领导人干了错事坏事,必须作自我批评,不要欠账。吕正操同志插话:你指的是纪登奎,说明白点儿。万里说:对,就是指他。

  江一真同志说:纪登奎同志在1970年农林部成立时提出,要把农林部办成农林政治部,又对农业科学院军宣队指示:“科研是依靠7500人还是依靠7.5亿人?”“大学四年没招生,卫星照样上天,农业还是丰收。”今年4月,他还指示农林部给中央写报告,认为当前主要倾向是对资产阶级法权批得不够。这次会前,他还派人去安徽调查包产到户和学大寨动摇的问题。

  段君毅同志说:群众反映河南问题在上边,上边就指纪登奎。“四人帮”倒台后,纪给造反派通风,让他们表态,河南人说“心有余纪〔悸〕”。

  纪登奎同志在中南组检查后,大家面对面给他提意见。

  许世友同志说:你是造反起家,进了政治局,官不小了,还搞什么名堂。

  邓颖超同志说:你的检讨很坏,避重就轻,应把十年来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立场上与“四人帮”是什么关系说清楚。建议中央也要查清,一批二保三看。有同志说你是翻云覆雨的政客,你今后还是政治局委员,希望警惕,不要利用权位报复我们。

  谷牧同志说:检查太不像样,鼓掌的手举不起来。

  廖承志同志说:外交部有反总理和陈老总的逆流,但却捂盖子,有你的账,而且是相当大的账。

  另外,一些同志在发言中表示了对个别中央领导同志压制民主的不满。

  谭震林同志说:罗瑞卿出国前到我那里,谈了一个小时,流了泪,说中办、国办要整顿,中央专案组一、二、三办要撤销,否则是定时炸弹。说到党史问题,罗说陈云、聂帅写了第二次国内战争的材料,大革命时期知道多一点的只有叶帅、小平和聂帅了,要抓紧写。有人提出,搞“两个凡是”就是想篡改党史,搞“四人帮”那一套。

  姚依林同志说:从去年工作会议后,几次会上的简报组都耍手法压制民主。去年3月工作会议上,不少人提出天安门事件问题,没登简报。十届三中全会讨论十一大的政治报告稿,我和方毅、陈国栋看到里面还批“唯生产力论”、宣传“全面专政”,提了系统意见,而简报组却把它们分割成具体条文的修改意见,弄得面目全非。这次会上,又有扣发简报和随意修改发言的事。还有一个手法,就是拖到会议快结束时把简报一齐发出去,然后很快收回来。极不正派,违反党章。

  程子华同志说:十一届一中全会,我揭发纪登奎等人,没出简报。前几天,我批纪的简报又有好几天没出,我问简报组,说是送主席、副主席传阅去了。建议给华主席写个报告,这样做叫什么民主?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