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刘少奇同志关于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的构想
发布时间: 2009-09-07    作者:薄一波    来源:国史网 2009-09-07
  字体:(     ) 关闭窗口

建国前后,刘少奇同志关于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的基本观点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以后,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在采取社会主义的实际步骤之前,应该经过一个阶段的经济建设,创造和准备了充分的物质条件后,再转向社会主义。19513月,他在为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起草的《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中,明确提出了“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的口号。《条件》的第二条说:“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它现在为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而斗争,在将来要为转变到社会主义制度而斗争,最后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制度而斗争。”此后,少奇同志虽然没有在哪篇文章、哪个报告里专门阐述这个口号,但它的精神却贯串于它的一些言论之中。在回顾建国初期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的时候,有必要谈一谈这个问题。

(一) 进城前的思索

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以后,到底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像十月革命那样,革命一胜利就搞社会主义,还是搞一段新民主主义?我的印象,我们党最初比较集中地思考这个问题,大约是在从19489月政治局扩大会议起到19493月七届二中全会这段时间。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是19489813日在西柏坡召开的。少奇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新民主主义的建设问题》的报告。随后,1225,他又在华北财经委员会的会议上作了题为《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方针与问题》的报告。

少奇同志在这两篇报告中的观点,概括起来说,中心思想是,民主革命胜利后,还不能马上直接采取社会主义的实际步骤。他说:“过早地采取社会主义的政策是要不得的。”“过早地取消资本主义的办法,则要犯‘左’倾的错误”。毛主席表示赞同他的观点。少奇同志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言的过程中,毛主席特别补充说:“到底何时开始全线进攻?也许在全国胜利后还要15年。”也就是说,毛主席早已在考虑这个问题,已经笋中有竹了。当时党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也都在思索革命胜利后什么时候转入社会主义比较合适的问题。

少奇同志提出不要过早采取“社会主义的政策”的理由是:

第一,条件不成熟。他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从五种经济成分看,国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很小的,“顶多1020%”。毛主席插话说:“连资本主义工业在内,整个近代机器工业的生产量顶多占1020%,光是国有经济还不会有这样多。”少奇同志说:“正是因为这一部分数量很小,困难就来了,为什么不能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即由于此。”

第二,搞社会主义就意味着实行公有制,在这方面不能照搬俄国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成功后,立即就开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经验。他说,“我们不要去套书本子”,要从中国的实际的阶级关系出发。因为俄国二月革命后,资产阶级完全站到反革命一边去了;而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不是那样,它历来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具有革命性的一面。民族资产阶级和我们联合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感情一直没有破裂。革命胜利后,我们的政权性质是新民主主义的,还要请民族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参加。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象俄国那样采取立即推翻资产阶级、取消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做法。

第三,客观上还要利用资本主义工商业来发展经济。他认为,资本主义工商业在当时还占着较大比重,“在目前整个国民经济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适当发展,对于国民经济也是有利的”。为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对那些不危害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还要允许其发展。为了建设新民主主义经济,我们与民族资产阶级至少“可搭伙1015年”,如果过早消灭了,“消灭以后你还要把他请回来的”。

民主革命胜利后,需要有一个过渡阶段。既然是过渡阶段,它就不能不具有一些过渡性质的特点。比如,在这个阶段充满着矛盾和斗争,对资产阶级有限制、反限制的斗争;有过渡到社会主义还是过渡到资本主义的斗争。新民主主义经济既有社会主义因素,又有资本主义因素,“这是一种特殊的历史状态”。但是,社会主义成分虽然很小,却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中,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经济成分与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矛盾,如何处理这一矛盾,少奇同志主张通过“经济竞争”来解决。他认为,在这个竞争中,无产阶级手中有领导权,并且掌握了国家的主要经济命脉,只要引导得当,是一定可以胜利的。但是“决定的东西是小生产者的向背,所以对小生产者必须采取最谨慎的政策”。他说,“单是给小生产者以土地,只是建立了领导权,还须进一步使他们成为小康之家”。要通过合作社(主要指供销合作社)的形式去团结他们。“合作社是劳动人民的集体经济,与国家经济相结合,建立同盟,走向社会主义”。

毛主席对少奇同志的这些分析是基本肯定的。毛主席除了在少奇同志讲话中不断插话补充和阐述自己的观点外,还在总结发言里说:“新民主主义与社会主义问题,少奇同志的提纲分析很具体,很好,两个阶段的过渡也讲的很好,各同志回中央局后,对这点可作宣传。”毛泽东还指出,对这个问题要作进一步的思考和分析,请少奇同志作准备,草拟文件,提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讨论。

 (二) 天津讲话及引起的风波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