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毛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尼克松和基辛格
发布时间: 2009-09-07    作者:黄华    来源:国史网 2009-09-07
  字体:(     ) 关闭窗口

公告的发表使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一下子拉得很近,许多同志对此思想准备不足,可能一时接受不了。兄弟国家更是这样。于是,周总理紧急安排做国内外同志的工作。

712,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在京2000多名中高级干部大会,用了3个多小时讲国际形势、中美关系和我对外政策。周总理又于13日至15日飞河内、平壤,向越南和朝鲜党的领导人通报基辛格秘密访华和中美会谈的情况。他从平壤返回北京后立即向住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作了同样通报。这样,由于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崇高威信和周总理不遗余力地说理和通报的工作,使我国广大干部和友好邻邦的领导理解和支持中国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

被称为尼克松“效库”(英文“SHOCK”一词的日本译音)的公告在世界各地激起强烈反应,同美国关系紧密的日本政府也仅是在美国时间151030分之前一小时才被通知此事。日本朝野生怕被再度甩在一边,便开始认真考虑同中国恢复邦交之事。这个公告对各国在联合国关于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的态度也有重要影响。

基辛格离华后,我作为首任驻加拿大大使于723抵渥太华履新。3个月后的1025,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经过激烈的辩论,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这时基辛格已结束他102026日(北京时间)的第二次访华,正在去机场回美国的路上。他还不知道联大这个决议的消息,不知道3个月前他对周总理说的主张在联合国大会保留蒋介石集团会员国地位的计划已彻底破产。

我去纽约参加了联合国大会。大会结束后,我作为中国驻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首任常驻代表和其他40位干部留在纽约工作。

1972221,尼克松偕夫人帕特里夏在国务卿罗杰斯、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等的陪同下乘美国总统专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历史性访问。当时我在纽约,从电视中看到了全部盛大的场面。尼克松抵京后3小时,毛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他和基辛格。当晚,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尼克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尼克松总统的来访,使中美领导人有机会直接会晤,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创举。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争取缓和紧张局势,已成为两国人民强烈的愿望,总有一天要实现。尼克松总统的讲话富有哲理,还引用了毛主席的诗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此后几天,周总理同尼克松总统就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乔冠华副外长和基辛格继续商谈访问结束时要发表的联合公报。26日,周总理陪尼克松一行去杭州,27日到上海,双方就联合公报最后达成协议,28日正式发表,称为《上海公报》。

在《上海公报》中,美国表明对“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持异议,同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和平共处。《上海公报》既陈述了中美双方的共同点,也用各自分别表述的方式将彼此的分歧讲得明明白白,创造了世界外交文书的新风格。28日,尼克松满意地离华返美,周总理也从上海飞回北京。毛主席指示,安排5000人到机场迎接周总理。总理从机场直驱中南海,向主席汇报说:“尼克松高兴地走了。他说他这一周改变了世界。”毛主席说:“哦?!是他改变了世界?哈哈。我看还是世界改变了他。”

《上海公报》在世界产生的影响的确很大。3月中旬,1954年中英建立的代办级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接着,中国同荷兰的外交关系也升为大使级,中国同希腊建交。随之而来的是,当年9月下旬日本首相田中的访华和中日建交,接着是中国同联邦德国、澳大利亚建交。1972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同外国建交最多的一年。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