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各个特区各有侧重
发布时间: 2009-07-08    作者:谷牧    来源:《谷牧回忆录》 2009-01-08
  字体:(     ) 关闭窗口

  随着各特区先后开工建设,我想,特区到底怎么个办法,如何才能办好,单在国内研究有局限性,得出去看看。于是,确定由时任国家进出口委副主任的江泽民同志带队出访考察。参加这个考察组的有国家税务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同志,有粤、闽两省和深圳、厦门特区的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的同志也参加了。他们在1980910月间,先后考察了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墨西哥、爱尔兰这6个国家的9个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工业公园”。考察组从所见、所闻、所得的大量资料中,对国外经济性特区的基本经验归纳了五条:立法比较健全,可操作性强;开发建设有总体规划,从小到大逐步建设;管理机制灵活,地方和企业有很大自主权;注重人才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政策优惠,广以招商。
  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同意,1981527614,我在北京主持召开广东、福建两省工作会议。会前,国务院各部门和两省都做了充分准备。进出口委、中央组织部、劳动总局、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些负责同志会前都带领工作组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在进出口委的主持下,理论、经济界的专家薛暮桥、许涤新、范若愚、钱俊瑞等从理论上探讨和论证了举办经济特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会上认真总结了前段工作,参考国外各类经济性特区的成功做法,从我国实际出发,对举办经济特区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和重要政策性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比较系统的意见,共有10:
  ———特区的规划和建设要因地制宜,各有侧重,注重实施。深圳、珠海应建成兼营工、商、农、牧、住宅、旅游等多种行业的综合性特区。汕头、厦门先以发展出口加工业为主。
  ———海关对特区进口自用的货物、商品,实行特殊的关税优惠,但通过特区运往内地者,按照有关进口规定办理。
  ———对外商出入特区办理手续,实行简化,给予方便。授权各特区可通知签证机关为来本特区的外国人和华侨、港澳同胞办理入境签证。
  ———改革劳动工资制度,特区用工实行劳动合同制。
  ———特区的对外贸易,在国家统一政策指导下自主经营,并可代理外贸部不统一经营的,经各省、市、自治区批准的该省(市、自治区)的进出口业务。
  ———特区货币以人民币为主,外币限在指定范围内使用,同时研究在深圳发行特区货币的可行性;可以有步骤、有选择地批准外资银行到特区设立分支机构。
  ———多方筹措特区建设资金,主要利用外资,同时增加国家银行对特区的贷款,特区土地开发收入可全部留用。
  ———特区的某些基础设施,允许吸收外资进行建设,由特区自营或中外合资经营,自负盈亏。
  ———特区管理机构,应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赋予充分的权力,使之能够机动处理问题,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建设特区与非特区的隔离管理线。
  ———加强特区的法制建设。经国务院提出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8111月通过决议,授权广东省和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原则,按照该省经济特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订经济特区的可行性法规,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10条意见,是对中央作出举办特区决策以后的有关各项方针政策的集成和发展,对举办特区的指导思想、基本操作规程、重要的政策性措施、正确处理内外关系、内部权益分配等问题,构筑了总体框架。它对特区的建立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从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17,这两年半的时间里,吸收利用外资迈开了步伐,形势不错;改革外贸体制着手进行,外贸出口呈现较多增长;两省通过改革体制,搞活经济,加快了发展;经济特区的建设相继展开。我国把对外开放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贯彻实施,由决策构想变成了俨然在望的现实。就在这个时候,715日上午,小平同志找万里、姚依林同志和我谈话,对经济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关于对外开放,小平同志说,哈默石油公司对我有个启发,外资值得利用,长期计划中一些骨干项目,我们自己搞要十几年才能搞成,利用外资也许只要五六年。要搞,就早点动手,主动去搞。他还指出,要加快外贸改革的进度,要由“你那个委员会(指国家进出口委)统一对外”。
  723,中央书记处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胡耀邦同志和书记处的多数同志都到了,国家计委、进出口委、外贸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事先,我组织进出口委起草一个《汇报提纲》,集中了1979年以来的进展情况,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提出了意见。在汇报完毕后,我又强调了两点:一是出口工作要有一个较大的发展,首先要抓精神状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抓货源,抓生产基地,抓经营管理,抓体制改革,抓政策配套,不能坐等人家上门,必须走出去做生意。二是积极利用外资,这是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突破口。对这个问题,党内认识还没有完全一致,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大项目要慎重,详细论证,不能仓促上马,而中小型项目可以放开一些。到会的中央领导同志都表示赞成《汇报提纲》和我的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当天没有结束,30日又开了半天。
  这次中央书记处关于对外开放的讨论,反映了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指导思想有进一步深化。我记忆犹新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要把对外经贸工作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耀邦同志说,现在的政治战略、经济战略,都不是一国的事情,要从全球来考虑。我们的经济工作,要以自己的力量为主,争取外部力量为辅;要充分利用国内资源,但不要忽视外部资源;要学会两套本领,既要提高国内工作的本领,又要学习开展国际经济交往,走向全世界。在引进问题上,要准备付一点学费,一个时期吃一点亏不可免,重要的问题是争取时间速度。
  第二,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要解放思想。好几位领导同志都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工作领域解放思想最差。应当怎样理解自力更生?不是进口东西越少越是自力更生。完全靠借债度日,依赖外国,当然不行。但是把人家的长处拿过来为我所用,洋为中用,补己之短,加快发展速度,就是自力更生。今后中国经济建设不能再走基本上封闭的道路、自给自足的道路。这个基本方针要坚决定下来。
  第三,积极稳妥地利用外资。许多同志都赞同我讲的意见,强调国内资金不足,就要善于利用外资,即使付点利息,但可以买得时间,不能顾虑重重,迈不开步子。当前如何利用?主要应在合资、合营方面发展。
  第四,积极扩大外贸出口。到会的领导同志一致同意《汇报提纲》中提出的外贸出口增长应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幅度,认为我国发展出口有三个优势:煤炭等资源丰富,劳务(包括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各种工艺技术型劳动)成本低,机械制造能力有一定基础;主张在财政上扶植外贸,物资平衡上挤一点照顾外贸。后来的外贸持续发展,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如机电产品出口,1981年才十多亿美元,1992年达195亿美元。
  第五,发挥两个积极性。外贸也好,外经也好,根本方针是统一领导,1980年在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分头经营,发挥两个积极性。整个外贸必须进一步搞活,首先是上海、天津,应该多放宽一些,特别是在来料加工出口、产销结合上,要给他们更多的权力。按部就班走四方步,经济搞不上去。要放手鼓励那些能够开拓局面的同志,这样的同志得不到支持,评头品足、拉后腿的人得不到批评,拨乱反正就没有希望,我们的事业就没有希望。
  这次汇报讨论的精神,传达下去后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工作,今天来看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1. 对外开放一波三折
    2. 在被诬陷的困境中
    3. 英勇的二月抗争
    4. 后记
    5. 保护恭王府
    6. 孔子基金会创办初期的工作
    7. 对孔子历史地位及其学说的再认识
    8. 邓大姐点将
    9. 我对孔子的认识
    10. 旅游业的发展,成果显著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