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十年浩劫的自省与反思
发布时间: 2009-07-08    作者:谷牧    来源:《谷牧回忆录》 2009-01-08
  字体:(     ) 关闭窗口

   上午去看了陈云同志,陈讲了对付时局的几条:一、团结,二、高举主席旗帜,三、鼓励新手,四、控制二擀子(我理解是不要轻举妄动、等待高层的动作),五、守住阵地,六、先上两个后上四人,七、要有民主,八、等待时机,要有事件。十二时回家,正碰上秋里同志来访,一起吃了午饭,没有午睡,谈至两点半钟,到国务院参加纪登奎召集的修改当前经济情况的报告,算是最后定了稿,报送国锋同志了。接着又讨论了秋交会,指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957年创办,分春秋两季召开。2007年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吃了晚饭,刚刚回家又接着被叫回去,听铁道部的汇报,谈至下夜一时多始散。
   
两天后,陈云同志所说的事件发生了。四人帮乘毛主席逝世加紧了全面篡夺党和国家权力的罪恶活动。庆父不除,鲁难未已,天怒人怨,千夫所指。中央政治局执行人民的意志,毅然采取果断措施,一举而粉碎之。在四人帮被抓起来的同时,我接受了一项机密的重要任务。叶帅等要我火速设法掌握上海的动向。由于上海长期为四人帮把持,帮派势力盘根错节,我立即与林乎加、袁宝华等研究,从各个部抽人组织了一个抓革命促生产建设的调研和督促组奔赴上海,其中少数几位同志按我的交代采取个别串连的方式,通过在上海饱受四人帮打击的老同志,了解深层情况。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日晴,上午在国务院听商业部谈粮食会议情况。下午继续参加中柬两党会谈。晚到九号院听(关于)巴基斯坦银行代表团活动情况的汇报,准备明晚会见他们。发出上海来信.

   第十九、二十号,日记中提到的1019招待外宾的宴会,党中央、国务院的许多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当时,王、张、江、姚覆亡的特大喜讯虽然尚未对外公布和向下传达,但领导层俱已周知。在宴会上,大家借着欢迎客人的题目,尽情欢笑,举杯豪饮。素来不怎么喝酒的先念同志,也兴致勃勃用笔记下别人喝酒的杯数。我喝了20多杯茅台,创此前的历史最高纪录。翌日,两党会谈时,向客人通报了粉碎四人帮一事。他们说,昨晚宴会上的情况,确实引起了我们的不解,事情原来如此,实在应当庆贺。
  
由于上海长期为四人帮把持,帮派势力盘根错节,由我组织派到上海的抓革命促生产调研和督促组冒着危险艰苦地开展了工作。由于陈锦华等同志关于那段经历的回忆录已经问世,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只想特别交代一下王一平等在上海饱受四人帮打击的老同志在接到工作组同志个别传达的中央指示后,不顾个人安危,协助工作组展开调查,并设法从帮派势力内部打开了缺口的情况。
  
曾长期负责组织工作的王一平同志深入虎穴,找到了一位自己曾倾注心血培养提拔,但后来成为四人帮骨干的工人出身的干部,向其晓以大义、陈明利害,终于促成其反戈一击、戴罪立功,从而摸清了四人帮的死党秘密安排给民兵发枪,组织民兵演练,妄图暴动闹事等严重动态,甚至还获得了他们开会讨论记录的副本。这些情况先是用密信,后来通过部队保密电话陆续传回北京。我组织有关同志将其编成《上海来信》,报送华国锋、叶帅、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截止到1020共报送了20期。这期间,以苏振华同志为首的中央工作组已在上海全面展开工作。
 
1978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党实现了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时期。

    1. 对外开放一波三折
    2. 在被诬陷的困境中
    3. 英勇的二月抗争
    4. 后记
    5. 保护恭王府
    6. 孔子基金会创办初期的工作
    7. 对孔子历史地位及其学说的再认识
    8. 邓大姐点将
    9. 我对孔子的认识
    10. 旅游业的发展,成果显著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