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无论如何你得支撑住”
发布时间: 2009-07-08    作者:谷牧    来源:《谷牧回忆录》 2009-01-08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计委和国务院过关倒没有遇到太多波折,主要因为参加华国锋同志主持的国务院会议的多是纪登奎、陈永贵等抓具体工作的同志。
    313日晚上,中央政治局会议听我汇报工交战线的
批邓和生产情况。小平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我是在他领导下抓整顿的,如今却要当面言不由衷地批他领导的整顿,当时的心情莫可名状。我说:我在批邓上确实抓得很不得力。因为我和小平同志是同一个思想体系,我同他划不清思想界限。我讲完后张春桥等表态说我避重就轻,揪着我不放。张春桥还大算旧账,说1970年以来对外贸问题有两次大反复,指责我在一次会上骂他,说邓不敢说的话我都敢说,相当尖锐!
   
因这个汇报稿是经过讨论并得到纪登奎同志批准的,纪登奎在会上为这个汇报稿做了辩解。江青气冲冲地指着纪登奎说:你看过《画皮》吗?你就是在给他们画那张皮!
   
江青的话表达得很清楚,她就是要把我们这些坚持抓生产的领导干部批成妖魔,然后让他们的人取而代之。清初山东淄川人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我在少年时代就看过,画皮的故事当然是知道的。香港凤凰影业公司在文革前将这个故事拍成了电影,在内部放映过。看了这部电影,我心里也早有一比,谁是披着美女画皮的妖魔?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
   
江青女士对我颇有责难,问大庆那套美国进口项目是否是我定的点?问我有没有洋奴思想?我严肃地予以否认,引起了一场风波。
   531日记中所提到的这场风波的经过是这样的:那天晚上政治局开会听我汇报计划调整工作,我到得比较早,江青来时一见到我就向我挑衅:
你为什么把一套进口的化肥设备放在大庆?你给我拆掉!我说:这不是我定的,要拆的话就请政治局作决定!江青继续泼妇般地吵吵嚷嚷没个完。这时已出任代总理的华国锋同志走进会场,见江青在吵嚷便过来问:你们吵什么?当我说明情况后,他严肃地说:这是毛主席批准的!这才把江青给堵住了。张春桥却立刻以攻为守地接应江青撤退,他说:我就反对你们这个办法,动不动拿毛主席来压我们!
   
在张春桥眼里,你们我们的界限是很清楚的。而我正是被四人帮作为他们攻击纠缠的靶子。在那段难撑的时日里,我一方面日夜面对种种令人焦心的经济工作问题,好不容易解决了一个,又不知道还将发生什么棘手难办的事;另一方面还得同反攻倒算的四人帮虚与委蛇,招架应付。我痛!我愤恨!也很疲劳。这时我的身体很不好,有的同志同情我的处境,好心劝我也去治病休息一段时间。可是我很清楚,此举万万不可,我只要略露倦怠之意,四人帮马上会把他们早已准备好的革命领导干部安插到国务院篡夺工交生产经济建设大权。当时已被排斥靠边站的李先念同志一再叮嘱我:无论如何你得支撑住,绝不能让他们把国务院都拿过去。叶帅对我也有这样的交代,甚至说:抗战时期有些村政府是我们特意安排的两面政权,现在到最紧要关头时你也要这样……我下决心咬紧牙关,坚守阵地。他们给我扣走资派民主派投降派的帽子,由他们扣去,大叛徒大特务的帽子我都戴过了!我不入苦海,谁入苦海,总理的这一教导言犹在耳;总理为之笃实力行的光辉榜样,宛然在目。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唐·戴叔伦《塞上曲》。从清明节天安门发生的悼念周总理、支持邓小平、反对四人帮的人民抗议运动中,我进一步看清了民心的向背,吸取了勇气和力量,增强了信心。

    1. 对外开放一波三折
    2. 在被诬陷的困境中
    3. 英勇的二月抗争
    4. 后记
    5. 保护恭王府
    6. 孔子基金会创办初期的工作
    7. 对孔子历史地位及其学说的再认识
    8. 邓大姐点将
    9. 我对孔子的认识
    10. 旅游业的发展,成果显著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