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人们极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
发布时间: 2009-07-08    作者:谷牧    来源:《谷牧回忆录》 2009-01-08
  字体:(     ) 关闭窗口

   会后,铁道部部长万里同志率领工作组,先后到徐州、太原、郑州、长沙等铁路局蹲点,进行重点整顿,宣传中央精神,提出安全正点,四通八达的目标,放手发动群众,调离一批坏头头,逮捕了一小撮坏人,使铁路运输形势迅速改观。4月,几个严重堵塞的路局全部疏通;创历史最高水平,列车安全正点率也大为提高。铁路形势的好转,不但带动了煤炭、电力等行业的生产建设,而且鼓舞了全国的人心。
   3
月下旬,小平同志又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专门检查讨论中央9号文件的贯彻情况。他说,9号文件的精神不仅适用于铁路工作,除了体制以外,也适用于一切工业部门。当时,我主管计划工作,主管工业生产建设的任务,正在急切地设法解决存在的严重问题。小平同志的这一指示,给我指明了途径,决定把关系全局的钢铁工业的整顿,提上突出位置。
    8
月,小平同志听取胡耀邦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这个汇报提纲,阐发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我们在此前注意不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提出科技战线要纠的重要意见。9月,召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小平同志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全面整顿的任务。他说:毛主席讲过,军队要整顿,地方要整顿。地方整顿又有好多方面,工业要整顿,农业要整顿,商业也要整顿,文化教育也要整顿,科学技术队伍也要整顿。文艺,毛主席叫调整,实际上调整也就是整顿。全面整顿,扭转了1974年的乱局,使生产建设和各方面的工作走向正轨,使全党全国人民振奋了精神,看到了光明。我们这些在小平同志领导下抓整顿工作的负责干部更是斗志昂扬。
   
就在这个时节,突然有点气候将变的兆头。那是过了国庆节不久,煤炭部召开会议,总结交流整顿工作经验,约我在会上作报告。在准备报告稿的过程中,先念同志嘱咐要多引用毛主席的话。报告稿写出后,送请先念同志审查。同过去先念同志对我送去的文件很快批下来的情况相反,此件压了几天。当我催问时,先念同志还要我再多引用些毛主席语录,接着又在电话中重申他的这一意见。这种情况令我诧异不安。我请了几位秀才反复琢磨,在报告上共引了六处。事后我问先念同志这是为什么。他慨叹说:我们犯了错误了,以生产压了革命了!我的这个报告见报后,部队的一位老同志特地来问我:中央又出了什么大事?你们这个报告比农业学大寨会议的大报告短,为什么引用毛主席的指示却比它还多?可见人们当时的政治神经绷得多么紧!
   
人们最担心的极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11月底,中央召开打招呼会议,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反击右倾翻案风
   
全面整顿,是1972年前后批判极思潮和无政府主义在新的情况下的继续,它的深度和广度大大超过前者,锋芒不但直指四人帮乱党乱国的罪行,而且包括了对发动文革错误的纠正。毛主席很希望安定团结,很希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但决不容许否定文革的理论和实践。整顿原来是毛主席提出的,但他说的整顿,只能是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成果整顿。当整顿朝着与此相悖的方向发展时,毛主席的天平倾斜的转换就不可避免了。一直在窥测方向蓄谋反攻倒算的四人帮,乘机施行奸谗,风云顿时突变。
 
持续10个月的全面整顿就这样被迫中断。但是它还是促进了当年的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通过反对派性,落实各项政策,打击了四人帮的帮派势力,一大批老干部、技术骨干恢复了工作。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整顿实践中受到深刻的整治文革之乱、返归八大路线之正的教育。而形势的再次反复,更激起了人们对四人帮的憎恨,成为翌年·爆发天安门人民抗议运动的重要原因。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在整顿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实际成为粉碎四人帮以后拨乱反正的先导。

    1. 对外开放一波三折
    2. 在被诬陷的困境中
    3. 英勇的二月抗争
    4. 后记
    5. 保护恭王府
    6. 孔子基金会创办初期的工作
    7. 对孔子历史地位及其学说的再认识
    8. 邓大姐点将
    9. 我对孔子的认识
    10. 旅游业的发展,成果显著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