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相关文档
跟随小平同志整顿工业交通
发布时间: 2009-07-08    作者:谷牧    来源:《谷牧回忆录》 2009-01-08
  字体:(     ) 关闭窗口

   我在抓港口建设过程中,19735月,被恢复国家建委领导职务。在19751月召开的全国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副总理,又兼管了国家计委的工作。这一年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抓了工交系统的整顿。
   1975
年在北京整顿的提出和实行,是文革中复杂曲折斗争的继续和发展。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以后,周总理因势利导,大力推动批判极思潮,使工农业生产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全国的形势逐步好转。但是,批判极不可避免地触及了文革的要害,不但遇到江青等人的干扰破坏,也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故有1972年底关于林彪是极右要批极右,不能批极最高指示的发出。江青一伙得志更猖狂,大反右倾回潮1973年初,总理组织国家计委起草了《关于坚持统一计划,加强经济管理的规定》,强调要抓革命促生产,建立正常生产秩序,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管理,提交全国计划会议讨论。除上海外,各地一致拥护。但因张春桥极力阻挠,此件未能发出。以后发展到1974年的批林批孔批周公,造成武斗再起,交通堵塞,生产下降,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愤怒。毛主席对此也感到不安。他在19741011月提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八年。现在,以安定团结为好。全党全军要团结。”“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江青一伙蓄意篡夺党和国家全部大权,借筹备召开四届人大之机,阴谋反周组阁,连国务院成员名单都准备好了。毛主席觉察后,指出江青有野心,揭露她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搞四人帮,明确表示: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小平政治思想强,人才难得。他还委托总理主持四届人大筹备工作和国家领导人人事安排。经过复杂的斗争,四届人大顺利召开,在二十世纪内实现我国农业、工业、国防、科技现代化的这一宏伟奋斗目标得到重申。小平同志出任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接替病重的周总理主持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一批恢复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国务院领导成员。四人帮的肆虐受到一定的抑制,形势又一次发生积极的变化。
   
经过多年动乱,人心思定,小平同志集中人们的迫切愿望,对各方面的工作大张旗鼓地进行整顿,包括地方工作、军队工作、工交、科技、教育、文艺等。
   1975
年的整顿是从工交系统开始的,工交系统的整顿又从铁路运输入手。因为前一年的批林批孔四人帮破坏生产建设,造成徐州、南京、太原等铁路局的运输严重堵塞,危及全国,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的生产和生活。铁路运输成为国民经济中的突出薄弱环节。小平同志决心以此为整顿的突破口。记得那是四届人大产生的国务院组成后不久的一天上午,小平同志主持召开常务会议。我们已经先到坐下,他走了进来,边走边说:铁路问题很严重啊!一片混乱,不整顿不行了!他坐下后,我们又反映了许多严重的问题,提出中央一定要有个态度。经过讨论,小平同志确定,搞个文件,统一思想认识,贯彻下去,迅速扭转局面,先念同志等都表示赞成。会上指定我负责组织办理。
   
我即找国家计委、铁道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很快拿出了一个题为《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的文稿。22538,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了专门解决铁路问题的全国工业书记会议,我主持讨论了这个文稿,进一步进行了修改,报请中央审批。
   35,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下发《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当年中发9
号文件)。同时,邓小平同志到会作了《全党讲大局,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重要讲话。他说,目前全国的大局就是实现四届人大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两步设想的伟大目标,全党全国都要为此而奋斗。当前工业生产不好,值得引起严重注意。有的同志只敢抓革命,不敢抓生产。没有饭吃,没有衣穿,还革什么命?他着重强调了三条方针:要加强集中统一的领导;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反对派性。

    1. 对外开放一波三折
    2. 在被诬陷的困境中
    3. 英勇的二月抗争
    4. 后记
    5. 保护恭王府
    6. 孔子基金会创办初期的工作
    7. 对孔子历史地位及其学说的再认识
    8. 邓大姐点将
    9. 我对孔子的认识
    10. 旅游业的发展,成果显著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