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资料 >> 全国年度统计公报
199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 2009-10-23    作者:阳欣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09-10-23
  字体:(     ) 关闭窗口
   1992年,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性空前高涨,改革开放的步伐全面加快,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使我国经济在九十年代再上新台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初步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39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6623亿元,增长9.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7%。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货币投放增长过猛;交通运输更加紧张;城市物价和部分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偏高。

一、农业

   农业生产持续发展。1992年,全国农村进一步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全年农业增加值5808亿元,比上年增长3.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2%。

   农作物结构有所调整,优质粮比重提高。主要农产品产量中,粮食总产量44258万吨,比上年增产740万吨,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棉花生产受干旱、虫害的严重影响,减产较多;油料产量基本持平;甘蔗、烤烟产量创新纪录;蔬菜、水果生产再获丰收。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农产品“卖难”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农业用地被占用过多,农业基础地位还比较脆弱。

   主要农产品产量如下:

           1992年   比上年增长%
粮  食       44258 万吨   1.7
棉  花       452.8 万吨  -20.2
油  料        1640 万吨   0.1
  其中:油菜籽   765.3 万吨   2.9
甘  蔗        7252 万吨   6.8
甜  菜        1501 万吨   -7.9
黄红麻       61.9 万吨   20.7
烤  烟       314.2 万吨   17.8
蚕  茧       67.3 万吨   15.2
茶  叶       55.9 万吨   3.1
水  果        2400 万吨   10.3

   林业生产建设和绿化工作取得新的成绩。1992年,全国造林面积8897万亩,比上年增长6%。防护林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国家造林项目和速生丰产林建设深入展开,森林覆盖率继续上升。

   畜牧业生产全面增长,主要畜产品产量和牲畜存栏头数如下:

          1992年   比上年增长%
猪牛羊肉     2933 万吨   7.7
  其中:牛羊肉  300 万吨   10.3
牛  奶      501 万吨   7.8
绵羊毛     24.7 万吨   2.9
肉猪出栏数   3.48 亿头   5.8
猪年末数    3.85 亿头   4.2
羊年末数    2.06 亿只   持平
大牲畜年末数  1.34 亿头   1.7

   渔业生产再创历史纪录。全年水产品产量1546万吨,比上年增长14.5%;其中淡水产品产量增长12.1%,海水产品产量增长16.1%。

   农业生产条件继续改善。1992年末全国拥有农业机械总动力3.02亿千瓦,比上年末增长2.6%;大中型拖拉机75.8万台,下降3.3%;小型和手扶拖拉机742.3万台,增长1.6%;载重汽车65.4万辆,增长6%;排灌动力机械7359万千瓦,增长1.3%;全年化肥施用量(折纯)2947万吨,增长5%;农村用电量1107亿千瓦小时,增长15%。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加强,有效灌溉面积继续扩大。

   农村经济持续全面发展。1992年,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全年农村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商业、饮食业等非农产业经济比上年增长36.9%,占农村经济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1. 1992年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