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政治思想史
丁芮:中共十九大对推进改革开放史研究的重要指导意义
发布时间: 2017-11-21    作者:丁芮    来源:国史网 2017-11-21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共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的改革开放。习近平曾指出: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已近40年,其历史在国史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理应对其进行回顾和总结。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对改革开放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成果亦有不少,但这些研究多从现实角度讨论,从历史角度加以研究的论著不多,所以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实证研究仍有很大空间。中共十九大报告回顾了党通过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程,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改革开放史进行历史考察,可以从长时段、中时段、短时段三个层面来进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时段的划分不是一个固定概念,亦不同于法国年鉴派史学家布罗代尔关于长时段、中时段、短时段的论述。

  一、长时段——把改革开放史置于近百年的党史中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曲折和失误,在面对挫折时,中国共产党更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为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和推动的又一场伟大革命,亦是对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更是一百多年来中国追求独立、自由、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国家的延续。只有把改革开放置于长时段的时代背景中来考察,才能从深层次理解和解释规模宏大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始于1978年,为什么由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持续这么多年以及改革开放所要追求的现代化建设目标。

  二、中时段——把改革开放史置于近70年的国史中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实行了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但没有及时制定出为发展生产力创造良好条件的政策,以致社会生产力发展缓慢,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得不到理想的改善,国家也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了一些曲折和失误,甚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对于如何看待和改革开放关联的文化大革命,邓小平指出:我们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但应该说文化大革命也有一,它提供了反面教训。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就不可能制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和一系列政策。所以,研究改革开放史亦应重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立和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

  习近平强调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程中,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前一个历史时期是后一个历史时期的基础,后一个历史时期是前一个历史时期的继承和发展。没有前一个历史时期,就不可能有后一个历史时期;而没有后一个历史时期,前一个历史时期也难以为继。两个历史时期都统一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持和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

  改革开放将40年,以中时段的视角研究这个阶段的特征,客观地、辩证地与改革开放前的阶段进行对比,才能更清楚地认识改革开放发生、发展的逻辑过程,才能体会改革开放的紧迫性和正确性,也才能凸显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变化以及变化的促动力。

  三、短时段——对近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进行分时段研究

  改革开放史研究说到底是为了解释改革开放的发生、发展、进程及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国防等多方面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对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史进行短时段的分期考察。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中,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相比较之前的阶段,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在此基础上,我国的改革开放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因研究视角不同,目前学界对于改革开放史的分期问题看法不尽一致,但基本上都是以党的重要会议为标志。分期问题仍可再讨论,但学界普遍认为对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应该分期进行。改革开放是不断推进的具有连续性的进程,各个时期的划分难以泾渭分明,但每个时期也有自身的特点和变化,如适当地分为短时段来进行实证研究,将阶段性与连续性有机地结合,则能更好地厘清每个阶段的发展特点,也才能更好地从总体上认识作为整体的改革开放史。

  20121231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不仅在改革开放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研究者把自身及研究对象皆置于历史的时空轴当中,以实证研究为基础,推动改革开放史在理论上、实践上的发展,才能客观评价改革开放在历史中的地位,避免走向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淖,才是真正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作为新时代的研究者,我们不仅要以历史的眼光、宏大的视野来看待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副研究员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17年第6期 [责任编辑:郑珺 周进]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