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格局、趋势与原则方向
发布时间: 2023-05-17    作者:张树华 李旭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2023-03-25
  字体:(     )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中国共产党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统一战线面临新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美战略博弈进入相持阶段。美国等西方国家频频操弄民族、宗教、涉藏、涉疆等议题,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逐渐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打压遏制的重要领域。统一战线面临防范抵御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挑战更为严峻。因此,研究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论、新特征、新趋势,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

一、爱国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明确统一战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新定位新作用,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并对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做了说明。这次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影响深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是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新的历史时期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如何巩固发展统一战线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论述,是指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先后召开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制定颁布《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疆、涉藏、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务工作等重要法规文件,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从党中央到省(区、市)各级党委,都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与统战工作任务密切相关的党政部门和人民团体纳入成员单位。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宗教工作、侨务工作,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各省(区、市)侨务部门基本并入同级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统一接受同级党委统战部领导。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决议》还指出:“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2022年7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2022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揭示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二、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的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在实践中对理论进行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来,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统战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统一战线工作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实践的政治智慧和政治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号召,明确表示:“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列宁强调,无产阶级“必须尽最大的努力”,“要利用一切机会,哪怕是极小的机会,来获得大量的同盟者”。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开宗明义地提出:“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他强调,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要取得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大统战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同心圆论”“石榴籽论”“最大公约数论”是他运用毛泽东统一战线策略思想,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提出的统一战线策略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又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一统”“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协和共生”等智慧和精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最根本、最核心问题以及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责任,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方位,对统一战线的本质进行了科学概括。他指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要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就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将各方面力量联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著名的“同心圆论”。他指出,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把握好“四个关系”,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科学指引。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即“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十二个必须”是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既强调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法宝地位,又明确了统战工作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的本质要求;既强调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统战工作方针,又明确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任务重点;既强调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又明确了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的基本要求。“十二个必须”是对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做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既着眼全局又突出重点,既指引方向又明确路径,每一条都是对统战工作长期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提炼升华,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性要求、全局性任务、时代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

三、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统一战线因形势变化和中心工作的不同而发挥了不尽相同的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是作为处理敌我友关系的斗争策略,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是为从全局对社会经济政治结构进行重组而形成政治结盟。改革开放以来,党在领导现代国家建设进程中,顺应经济社会结构多样化趋势,注重发挥统一战线凝聚社会政治力量的治理价值。

  进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从国际格局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从国家发展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新征程绝不会轻轻松松、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新的群体、新的阶层不断涌现,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任务更加艰巨。

  (一)不断完善大统战格局,提升统一战线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2020年初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指出,要深入挖掘蕴藏于统一战线之中的显著制度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因此,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将大统战战略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统一战线治理效能。

  统一战线蕴藏丰富的制度资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的理念高度一致、融会贯通,国家治理需要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而统战工作的重心正是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中国之治”,人是关键,做好人的工作是更为艰巨的任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将制度转换成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积极寻求共识,释放人民的内在动力。

  新形势下要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战略地位,将统战工作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各条战线、各部门领域都要有必要的大统战思维,包括具备最基本的工作意识、工作方式等,将统战工作的成效作为衡量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逐步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将二者有机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法治在统战领域的重要作用,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提高统战工作法治化水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

  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看,统一战线工作不能弱化,而应强化。统一战线是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领域,而不只是各级统战部门的工作任务。尽管统战部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但统一战线建设首先是各级党委的职责,对此不仅需要进一步加以强调,而且需要在实践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将党委的这项职责落到实处。

  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大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和研究,力争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在党员领导干部当中,逐步形成正确而又清晰的“统战意识”和“统战思维”。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必须明确,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统战部门的人事安排中注重配强干部,并且做好统战部门与其他党政部门的干部交流工作,以不断提升统战部门的活力和积极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要设法打破“统战”与“政协”的“部门界限”。从原理上讲,统一战线建设与人民政协制度是一体两面,不可分割的。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由于体制和历史的原因,“统战”与“政协”形成了两个相对分立的系统。逐渐打破这种“部门界限”,需要在具体工作中长期摸索实践。

  (二)促进各社会政治力量关系和谐,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涉及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与党外其他各种社会政治力量的关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积极回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更有效地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社会整合功能。尤其是各民主党派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有效对接相应社会群体,将其多样化的利益诉求有机嵌入国家整体利益中,推动社会群体的政治认同,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当前,发展和谐政党关系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多方面的,各民主党派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以及领导班子建设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化、官僚化、机关化等现象。

  新时代应以和谐政党关系促进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凝聚智慧、增进共识。要大力推动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效能和水平;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最大程度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鼓励民主党派突出界别特色,重点发展符合本党派特色的代表性人士,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和专业优势,多提建设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全面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特征,创造性提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科学概念,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应以党建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政治保障,完善党和国家领导机制,强化党作为中华民族中坚力量的地位,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法律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重要手段,在相应的法律条款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基础、路径和机制,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实然”与“应然”之间的逻辑关系,最终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具体实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出重要阐述。宗教中国化的命题既远又新。宗教传播与本土适应是中国历史上的恒久命题;管理宗教事务,团结信教群众,又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五大宗教协会均已出台搞好宗教中国化的“五年纲要”等相关文件,但仍存在着诸如教会开放程度有限、人才长期匮乏、方式方法僵化等问题,制约着宗教中国化的实现。

  新时代应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不断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提高宗教界的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国家要积极扶持和介入重释经典,在编纂和出版的过程中予以指导,要突出与社会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适应的部分,积极在神职人员、神学研究人员中加大中国经典、中国文化方面的教育力度;积极推进教会组织的透明化,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建设目标明确、责权清晰、管理有序的宗教组织,接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弘扬中国文化,在教会学院系统中,适当引入民族学、宗教学等现代学科教育,培养这方面有创造性的人才;大胆鼓励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宗教建筑、服饰等的设计。

  “促进阶层关系的和谐”已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12个方面的对象之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四大群体:私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新社会阶层人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巨大变迁而产生的,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占据重要地位。该群体具有传统体制难以涵括、社会声望较高、在舆论和意识形态上发挥较大作用等特点,是党可以信赖的重要的社会生力军。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应改进新的组织方式,进一步加强其社会公益性,团结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自主地担当社会自治的组织者、社会理性的建设者、社会稳定的润滑剂。

  (三)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创造和谐向上的社会环境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统战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政策。党外代表人士占比大、涉及行业广、代表性强,只有扎实做好党外人士的工作,统战工作才有抓手、有内容、有结果。进一步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不仅是对统一战线百年工作历史经验总结的需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他还强调,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要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各项制度,推动形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必须完善各级党委(党组)、人大、政府、政协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明确联谊交友的对象、范围、原则、内容、方式和数量、频次等要求,推动联谊交友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统战部门队伍建设工作,增强统战干部的工作能力,统战干部队伍应对其统战的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充分了解;应通过考核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对其履职能力进行考核,建立对履职能力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进行激励的机制。

  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和作用发挥机制。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动态反应机制,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谊交友,帮助他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完善有利于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和文化卫生单位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的重要阵地作用,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其发挥作用。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认真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四)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

  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必须做好港澳台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凝聚侨心侨力。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统战工作应围绕争取人心推进港澳台统战工作,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稳妥推进海外统战工作。

  港澳台工作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领域之一。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要强化港澳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爱国社团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整体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引导他们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巩固爱国爱港爱澳的社会政治基础。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加强管理,强化港澳教育、司法、传媒等专业界别的团结引领工作,加强与内地对口机构的交流合作,求同存异、增进共识,逐步改善专业界别政治生态。积极推动港澳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互动,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强化港澳青少年国家意识和爱国教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加强对台湾地区的政治引领,建立反“独”促统统一战线,夯实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因应海外统战工作形势和对象群体的新变化,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开展海外统战工作的抹黑打压,必须加强海外统战工作战略分析和基础理论研究,突出精准施策,提升海外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坚持深交“铁友”“挚友”和涵养新生力量并重,根据海外统一战线不同群体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语言习惯、接受能力的差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凝聚人心的理念方法载体,深化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完善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加强为侨胞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针对海外困难侨胞的帮扶救助机制,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

  2022年是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简介]张树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李旭,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23年第2期,注释从略,引用请参考原文。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