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治史 >> 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
《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主要篇目介绍
发布时间: 2009-08-28    作者:阳欣    来源:国史网 2009-08-28
  字体:(     ) 关闭窗口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是胡锦涛同志二○○七年十月十五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由二○○七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反映了这次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重大论断写入党章;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把党在领导军队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统战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形成的方针政策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写入党章。

  《坚持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是二○○七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中央纪委的工作情况,阐述了反腐倡廉实践中新的认识和体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是二○○七年十月二十四日下发的。《通知》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是胡锦涛同志二○○七年十二月三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长期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会,是根据现阶段我国发展的客观实际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在工作中,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几个重大问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城乡统筹;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坚持内外协调;坚持以人为本。

  《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是胡锦涛同志二○○七年十二月十二日的讲话。指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为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了深刻的启示,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是胡锦涛同志二○○七年十二月十七日的讲话。讲话着重从党的十七大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和重大理论观点。指出,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的明确界定,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定了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目的,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揭示了我们党在实践中找到的这条道路的关键之点。讲话指出,党的十七大把“十个结合”定性为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这是很有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的。讲话要求全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完成新世纪新阶段肩负的历史任务。讲话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指出,这是根据党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