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中国70年》等出版发行 >> 学界评论
姜辉:写在《新中国70年》出版之际
发布时间: 2020-06-24    作者:姜辉    来源:求是 2020-01-01
  字体:(     ) 关闭窗口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写的《新中国70年》正式出版。这部著作共40余万字,比较完整地记述了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可以有效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新中国史的精品力作。这部著作有哪些鲜明特点?

  《新中国70年》是国史学界多年来努力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这部著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精神贯穿于全部内容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最新认识。在内容起止时间上,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直到2019年10月,是迄今为止涵盖时间最长的新中国史著作,完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磅礴历程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叙述方式上,不仅主题鲜明、逻辑严谨,而且文风朴实,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如何用好这部著作?

  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在民主革命胜利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做了3件大事: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这一历史性课题进行成功“解题”,使具有170多年历史的科学社会主义在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这3件大事,生动体现在《新中国70年》探索篇、改革篇、强国篇之中。

  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波澜壮阔。《新中国70年》的主题主线,就是集中展示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进行的伟大斗争。学习新中国史,就要通过这一主题主线去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开创历史新纪元到开启新时期、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接续书写的历史华章;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宣告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新中国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遇到许多困难,也遭遇不少挫折。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抓住新中国史上的曲折不放并扩大渲染,对于新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闭口不谈,试图通过局部的、个别的失误来否定全局,把新中国史说成一团漆黑,这无疑是错误的。《新中国70年》全景呈现70年伟大飞跃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现70年跨越发展的伟大奇迹、深刻揭示70年历史变革的宝贵经验,有助于读者准确把握新中国史的主流与本质。

  如何从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新中国70年》用一个个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地位。通过这部著作,我们能够深入理解新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发挥的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国之心、为国之责、强国之志。

  《新中国70年》抚今追昔、以史为鉴,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创造的新版;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其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壮大了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促进繁荣发展的力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阅读这部著作,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杂音所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勿忘昨天的奋斗与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与担当。《新中国70年》呈现的历史,是一部为新中国诞生和发展进行伟大斗争的雄壮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承担的任务繁重艰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要在学习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丰富内涵,贯彻实践要求。这是《新中国70年》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

  来源:《求是》2020/01,求是手机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