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海外热议
外国大使最关注十九届四中全会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2-25    作者:吴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1-11
  字体:(     ) 关闭窗口

外国大使最关注十九届四中全会什么问题?

中联部举办专题吹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的210余名外交官参会

11月8日,中联部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吹风会。 据中联部官网 

  “如何治理好一个国家,是我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最为关心的问题。”在11月8日中联部举办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吹风会上,多个国家的大使这样回应南都记者的采访。

  吹风会由中联部部领导郭业洲主持。来自130多个国家的210余名外交官与会,其中有60多名大使或临时代办。此次吹风会外宾级别高、人数多,也表明了国际社会了解全会精神的迫切愿望。

  “每逢中共召开重要会议,或者开展了重要政治议程,中联部都会举行专题吹风会。”郭业洲一开场便向众人介绍,吹风会的目的是想让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做什么,为什么做这些事情。了解中国的一个最好的途径就是了解中国共产党。

  为了向使节们介绍四中全会取得的成果,中联部专门制作了一条近15分钟的视频短片,以Q&A的方式回答了最受关注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专题研究国家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在哪里?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随后,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辛向阳分别做了报告。报告结束后,使节们还与专家进行互动提问交流。

  会场一角,中联部提供的介绍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40余种图书很快被领走,很多驻华使节都抱着厚厚一摞。“我生怕漏了哪一本,就多拿一些。”尼泊尔驻华使馆参赞Kaushal Kishor Ray向南都记者展示他的“收获”,“我希望通过这些书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Kaushal说。

  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有没有标准和参照? 

  坐在前排的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利欧·米海林第一个举手提问:“从中共视角看,国家治理现代化主要标志是什么?有没有量化指标?有没有哪个实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国家可以参照?”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很早就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沈春耀接过话筒。他从40年前的一段往事说起。

  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就具体地提出了检验“制度究竟好不好,完善不完善”的三条标准:“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这三条是近40年前说的。这是一个评价标准。”沈春耀说。

  更近一些,则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他用了“8个能否”来衡量——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现代化是我们的目标和伟大事业,如果说现代化是一个理想的话,为实现这个目标,所走过的历程也是很伟大的。”沈春耀说,以长期历史的变化来思考现代化,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视角。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 

  当前有哪些新挑战? 

  当日是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来到北京上任的第六天,他关心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当前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首先是来自内部的风险挑战”,沈春耀回应,进入新时代后,有一部分课题,比如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有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中国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此外,460多万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如何完成自身建设,也是一个有巨大难度的课题。

  会后,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告诉南都记者,在他抵达中国之前,他就一直很好奇,中国共产党会如何认识自己在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并且他们会如何找到应对的方法。

  “在吹风会上,我得到了很多的信息”,甘林认为,中国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所做的界定、规划和目标管理,让他很有触动。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特别谈到一个细节: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在通过层层讨论之后做出的,“这个决策机制本身让我感到很有意思。”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丹尼斯·杰利马莱对中国发展历程有独特的观察:中国共产党有很强的战略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总是可以制定非常清晰的目标和路线图。”

  和甘林不同的是,参加吹风会的大使中也有一些“老面孔”。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已经在华工作12年,去过24个省份,亲眼见证了中国近几年的发展。他问,“中共总结了13个方面的制度优势,为什么既要坚持这些优势,又要做出改变?”

  对此,辛向阳的回答是,有些优势已经充分发挥出现了,有些优势还刚刚显露出来,发挥得不够充分,想要更充分地发挥这些优势,就要加以完善。

  如果向中国学习国家治理, 

  首先应学习什么? 

  “治理体系”“全球化”“开放”“生态保护”是此次吹风会上大使们口中的“热词”。

  “中国首次将如此多的精力投入到治理体系的建设当中,这对中国非常重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希尔万说。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也谈到,与时俱进地改善中国的治理体系,将会使中国更有效率地实现民生方面的目标。

  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出十三条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如果别的国家想向中国学习,首先学习什么?”莫桑比克共和国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举手提问。

  辛向阳表示,中国的一个经验就是一代接着一代干。中国领导人40年前提出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了2000年,我们建成了总体小康,到2020年,我们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用了整整40年完成一个宏伟的目标。

  沈春耀提到,虽然我们高度重视自身制度的优越性,但中国无意输出制度模式和意识形态。

  “中国共产党同1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建立了联系,我们愿意和各个政党一道开展国家治理体系的交流,互相学习和互相借鉴。”郭业洲补充道。

  关注 

  “进博会提供了一个促进贸易平衡的非常好的平台” 

  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透露,爱尔兰很多高科技企业都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正在商讨进驻深圳和上海。他特别提到中国在上海进博会上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让欧盟和爱尔兰很兴奋。”据透露,目前中国与爱尔兰的牛肉贸易正在大幅增长,爱尔兰农业部长即将访华,与中方进一步商讨贸易合作。

  拉脱维亚大使玛雅·马尼卡也对上海进博会印象深刻。“世界各国的市场都应该变得更开放,”玛雅说,“目前中国与许多国家仍存在较大的贸易顺差,进博会提供了一个促进贸易平衡的非常好的平台。”玛雅表示,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欧盟同中国一样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今后双方可以有更多合作。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发自北京 见习记者 马嘉璐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