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论速递
何成学:新时代三件大事诠释了“五史”的深厚内涵
发布时间: 2022-10-28    作者:何成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10-17
  字体:(     )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我们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成就的高度概括总结,又饱含着“五史”的深厚内涵。

  从第一件大事来看,是定位于党的历史纵坐标,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件大事展示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更是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百年大党。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大创造性的成就,展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面貌和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正是这种精神面貌和发展态势推动和确保了新中国的发展航向“舵稳帆满”,社会保持稳定有序,人民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不仅是党史上的大事,更是新中国史上的大事。

  从第二件大事来看,是定位于党史新中国史的横坐标,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宏观上,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十年砥砺奋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机,又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十年砥砺奋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彰显了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十年砥砺奋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在微观上,新时代新气象,更直接体现为工作、生活环境的优化,居民道德素养的提升。比如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每一件都对应着人民的美好生活,展现着新时代新风尚。在奋斗目标上,新时代我们步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的前进道路上将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进行一系列新的伟大斗争。在这一视角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展示了新中国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又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奋斗和建功立业的时代。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党史新中国史上的大事,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大事。

  从第三件大事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历史任务,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标志。历史地讲,“小康”一词,在中国古代代表着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比较宽裕的理想生活状态。自1979年由邓小平提出“小康之家”,我们开始了建设小康之路。从党的十六大界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内容,到党的十七大的“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再到党的十八大“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系统总结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人民、对历史所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果。在国内层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了千百年来的夙愿,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正映照着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成为新时代的闪亮“标签”。在国际层面,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占世界人口近20%的14亿多中国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社会更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事业的巨大贡献。必须指出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有效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在当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真正称得上是发达国家的也只有30多个,总人口不到10亿;在全世界70多亿人口中,至少还有10多亿人口处于绝对贫困之中,更谈不上实现小康。在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世界上那些还在苦苦寻找消除贫困之道的国家和人民提供了一种借鉴,提供了一种价值参照。在这一视角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而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又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蓬勃生机而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综上所述,新时代的三件大事诠释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五史”深厚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指出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文系广西社科界重点研究专题“多视角诠释党的二十大内涵要求与重大意义”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广西党史特聘专家、广西民族宗教工作咨询委员,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