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论速递
姜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 2021-01-15    作者:姜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1-01-15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历史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积极推动者、自觉开拓者,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有力引领者、重大贡献者。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进程,让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书写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壮美的中国篇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广泛传播。在中国,一批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国家命运和改造社会的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中国特色的革命新道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28年艰苦卓绝斗争,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为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政治前提,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无产阶级革命的新道路,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推动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纪元,也是国际无产阶级斗争的又一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又一成功范例,增强了世界人民民主阵线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打击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削弱了帝国主义的世界体系,使世界范围内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变化,极大推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极大地推动和鼓舞了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有力地促使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进一步瓦解,为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事业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意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党领导人民开始转入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提出要以苏为鉴,要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地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党的八大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在中苏论战期间,中国共产党有效维护了我们党的独立自主和国家的主权安全,维护了国际共运中党与党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促进了国际共产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共产党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正义事业,不仅得到各国的赞赏和尊敬,也巩固了各共产党之间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这一时期,我们党尽管经历了一系列曲折与磨难,但仍顶住了国内外巨大压力,各方面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有效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为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极大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发展这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发展,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积累了重要经验。

  在苏联东欧发生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总体低潮中的最大亮点,捍卫和挽救了世界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引领旗帜,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了更加密切、更为明确的联系。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最为重要的部分,已成为日益发挥重要影响、作出原创性贡献的伟大事业,已成为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方案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在世界范围内日益产生广泛感召力和影响力,得到普遍认同和高度赞誉。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形态,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振兴的标志性成果,是社会主义彰显出更为广泛的制度优势。当前,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其各种制度弊端不断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独特的治理优势和制度优势,为如何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的制度创新,为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全新选择,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制度建设和创新的每一个重大进步和成就,都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必将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也必将开创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

  在百年发展史上,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国际共产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