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论速递
张金才: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发布时间: 2020-04-15    作者:张金才    来源:国史网 2020-0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笔谈

  [编者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擘画了“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共中央做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本刊特邀请部分专家、学者撰写了学习体会,现刊登如下。

  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第15页。)这是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论断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深入学习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要求

  中共十八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7页。)中共十九大站在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做出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更高目标,丰富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任务。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理论准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从现在的情况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应该可以如期实现,但越是接近目标,越到最后时刻,越需要全党同志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凝聚起强大攻坚合力,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向全党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以制度的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这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这既顺应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又有利于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形成的成功做法、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2020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也将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相比,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制度建设的要求更高,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制度体系的任务更重。要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必须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现在,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内来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仍有许多艰难繁重的工作要做,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主动,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全面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这尤其体现在党的领导制度和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党治国理政的能力不断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巩固等方面。但相对于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要求来说,无论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是在治理能力建设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从制度建设方面来说,虽然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我们已经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但在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仍要下更大功夫,还需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提供有力保证。

  从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来说,虽然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制度意识不强,执行制度时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作为劲头不够、应对复杂局面办法不多的问题。为此,必须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执行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有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国家制度,有了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可以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要求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它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经过几年不懈努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重大改革任务尚未完成,许多难啃的硬骨头还需攻克。面向未来,要破解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仍需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因此,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既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也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和活力,首先必须要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是我们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基础和基本遵循。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而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因此,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是永恒的课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不竭源泉。我们必须在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稳定性和延续性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构建既成熟定型又永葆生机活力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持久牢靠的制度保证。当前需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做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全会从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系统总结,对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1期。

  责任编辑:周进。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