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 各界热议
梁振英:用好“一国两制”双重优势 为香港、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 2017-06-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17-05-22
  字体:(     ) 关闭窗口

  5月22日,梁振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记者提问。 “过去30年,如果说内地的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那么香港现在拥有第二只‘翅膀’,那就是大湾区。”在一幅涵盖粤港澳地区的华南地区卫星地图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生动地描绘着香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特区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表示,本届特区政府过去5年中,在土地、房屋、扶贫、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成效,他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  题:用好“一国两制”双重优势 为香港、为国家作出新贡献——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

  新华社记者颜昊 李凯 左为

  “过去30年,如果说内地的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那么香港现在拥有第二只‘翅膀’,那就是大湾区。”在一幅涵盖粤港澳地区的华南地区卫星地图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生动地描绘着香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特区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官邸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表示,本届特区政府过去5年中,在土地、房屋、扶贫、安老等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成效,他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在港成功落实

  梁振英是香港回归的亲历者。上世纪80年代,身为专业人士的梁振英积极参与回归工作,并曾担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香港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亲历了基本法起草过程、香港回归前过渡时期的风风雨雨,以及回归庆典的历史性时刻。

  1988年,年仅34岁的梁振英被选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第一个工作就是做好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咨询工作。我采取的办法是拿着征求意见稿到社区和居民点听取意见。”梁振英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许多香港市民关心回归以后“到街上买早餐用什么钞票”。

  有西方经济学家曾断言,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货币。而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见稿中就对回归后香港依然维持港元流通作出了明确说明。1990年通过的基本法第111条规定了“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梁振英说,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下,香港成功地维持了港元的地位。

  梁振英认为,过去20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是正常的。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不走样、不变形,关键是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

  “这要求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各类工作人员都必须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仅是要认识基本法的条文,同时也要理解条文背后的初衷和原意。”梁振英说。

  他以行政长官选举为例。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无论是由协商产生还是选举产生,都需要由中央政府任命。梁振英说,特区行政长官作为中国一个地方政府的首长,拥有比其他国家地方政府首长更大的权力,原因就在于行政长官不仅有地方民主的授权,更有中央的授权。

  他表示,虽然基本法条文中并没有详尽说明上述道理,但这是基本法立法的原意。“所以,我们在香港就不能仅谈行政长官民主选举而不谈中央授权、中央任命。”

  为国家新需要贡献香港新特长

  梁振英认为,回首过去20年,“一国两制”没有变,香港基本法没有变,变的是香港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同时,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断变化。香港应该主动调整,适应新角色。

  采访过程中,梁振英向记者们展示了一张华南地区卫星地图,为大家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和香港的经贸关系、人员往来等情况。他说,香港作为国家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座城市,可以发挥“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按照中央“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要求,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他说,“国家所需”在不同时期内容是不一样的。内地改革开放的30年,香港在经贸、投资等方面在国家与世界之间发挥了“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过去20年,特别是过去5年,特区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在创新科技等领域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香港、为国家发挥新的作用。

  “过去这5年,香港吸引了很多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创新机构落地。他们来香港其实就是看中香港的‘两制’之便,和我们整个国家合作。所以我们要不断调整香港的功能,为国家的发展在不同时期贡献不同力量。”梁振英说。

  梁振英认为,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互补性很强,香港高度国际化的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都是强项,能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举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香港设立该校第一个海外创新中心,是看准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落户香港,面向全中国。“香港作为吸引国际人才和技术的创新中心,负责‘0到1’的工作,深圳负责‘1到100’,而珠三角作为批量生产的基地,负责从‘100到100万’的工作。”

  梁振英说,香港未来发展的另外一个机遇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一带一路”倡议,香港企业一方面可以和内地企业“拼船出海”,另一方面也可引进外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进入内地。

  他说,内地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际竞争力很强,而香港企业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础设施的能力得到高度认可,双方可以合作互补。

  香港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大湾区”这两个重大机遇,“我对香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梁振英说。

  本届政府尽忠职守 看好香港青年未来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梁振英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而他作为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任期则将于6月30日结束。回顾5年来行政长官的工作,梁振英说,本届特区政府着力解决香港面临的四个历史难题,即房屋、贫困、安老和环保。经过大家的一起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

  梁振英认为,香港房价高、租金贵,最大的原因就是供应跟不上。特区政府过去5年通过重新规划土地和开辟土地,来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应。他预计,未来三四年公共房屋的供应量将比5年前他上任的时候增加50%。

  在扶贫、安老方面,本届特区政府设立了香港历史上第一条官方贫困线。据统计,特区政府今年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比5年前增加了71%。

  在采访的最后,梁振英语重心长地寄语香港青年:“香港年轻一代令人羡慕,他们的人生和事业发展的起点都比我们那个时代好。我对他们在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参与采写:李雪姣)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