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学发展之路 >> 政治建设
论十六大以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12-10-26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10-26
  字体:(     ) 关闭窗口
  

图①:下派村党支部书记在田里查看水稻长势。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图②:党员志愿者展示服务卡。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图③:党员进村入户察民情。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图④:地税党员干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促工作。
  人民图片
  (一)
  党的执政能力问题,是我国政权建设的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
  不可否认——新形势新任务的快速变化,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新挑战新要求。
  不容回避——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涌现,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越来越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性因素。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党所处地位、肩负使命的内在要求。
  十年奋进,弹指一挥。党的十六大以来,为建设一个善于治国理政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以高度清醒的历史自觉,以改革创新的时代勇气,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认真总结我们党执政的宝贵经验,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开启了一场“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宏阔进军。事实证明,这一系列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而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化作一串串闪光的印记,伴随着时间的车辙深深镌刻在了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二)
  十年孜孜以求,我们党在完善执政理念上步入新境界。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
  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对这些重大命题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形成了一系列科学的执政理念。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真研究和解决中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从“第一要义”的高度,将科学发展的深刻涵义纳入党的执政理念,从党执政首要任务的视角创新了党的执政理念。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问题的新认识,也是党中央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出发点。
  十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为这一执政新理念作出了铿锵注脚。从战胜非典、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大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再到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再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十年间,我们按照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把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一同推进、协调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全面发展,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十年辉煌充分表明,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重要升华。
    1.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2.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举措、问题与对策
    3. 论十六大以来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鲜明特色
    4. 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5.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6. 长期执政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7. 戴焰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基本要求
    8.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9. 梁妍慧:近年来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10. 党建十年新求索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