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学发展之路 >> 社会建设
十八大观察:应对道德“短板” 倡导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2-11-12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12-11-12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应对道德“短板” 倡导核心价值观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中国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快速融入全球的转型期,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道德文化、价值观问题日渐突出。

  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以600余字篇幅谈核心价值、公民道德。其中,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展现新意。

  中共十八大代表、多年从事调查性报道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就注意到,“十八大报告里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现代社会的基本精神要素。”

  就当前中国道德文化状况,温家宝总理去年4月与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直言,同经济发展相比,道德文化是一条“短腿”。他提出,要把加强道德文化建设放到更突出、重要的位置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从绵延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世界优秀的文明成果中取长补短”。

  中国上下5000年的传统文化能否涵养现代价值?在中国电视荧屏讲述《三字经》、《百家姓》为大众熟悉的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表示,解决道德失范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答案。

  以蒙书《弟子规》为例,钱文忠说,短短1080字、360句的一本书蕴含了做人做事的智慧,113件活泼亲切的故事告诉孩子应遵守的规矩,尤其重视道德培养胜过知识学习等主张,恰是现代教育需要补充的部分。

  关于吸纳世界文明成果,近年研究、提倡核心价值观的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指出,民主是人类共有的文明成果,非西方独有。不同政治制度下的民主,有解读和设计上的差异性,但民主本身不存在问题。

  公方彬认为,必须将世界普遍的、引领人类文明走向的价值准则注入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他说,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只有具备普遍的推广意义,才不会因全球化时代的文化交流、交融而被排斥。

  近年道德基础的滑坡与中国经历的百年巨变难脱干系,对此学界有共识。上世纪初的五四运动中,打击顽固旧礼教的“打倒孔家店”思潮客观上让中国人与传统文化逐渐隔膜,传统价值遭怀疑;“文革”中,文化断裂达到极致,中华民族历史上形成的社会道德基础遭摧毁。改革开放后,一些国人接受西方自由主义观念、经济理性主义思潮影响,乃至“一切向钱看”,却未能重建适应当今中国的、新的伦理道德体系。

  当“毒奶粉”、“瘦肉精”、“小悦悦”、“地沟油”等道德底线失守的案例扑面而来,反思道德缺失的大讨论几乎带动全民的参与。执政的中共如何面对当今道德、价值建构?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组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透露,报告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表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是反映了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表述。

  以党代会报告拟定大政方针的重要性,可以预见,其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实践将为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带来新的元素。类似近年中央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样具深远影响的举措,将逐步改良中国文化、道德土壤。

  中国文化、媒体机构也顺应民间的关注热点,着力褒扬“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营救学生致双腿截肢)、“最美司机”吴斌(重伤不治前力保乘客安全)、“最美妈妈”(徒手接坠楼女童而骨折)等善良勇敢的普通公民,感动了公众,人们在思考如何超脱功利、机会主义,跟随美好的德行。

  以中华文化历尽曲折绵延5000年的底气,虽亡羊补牢,相信为时未晚。中共如何在道德失落危机感的鞭策下补齐道德“短板”、助推中国政治、经济各项改革稳步向前,值得密切观察。(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