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学发展之路 >> 党的建设
[党建巡礼]用创新推动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2-11-02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12-11-02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同构成“一校五院”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六年间共举办8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4628人次,为中国企业领导人才成长不断注入新动力,成为企业家成长的摇篮。

  服务与管理并重 搭建交流平台鉴于学院培训对象主要是身处企业决策层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学院创建了以学员为核心,辐射相关企业和机构的交流、信息、合作和传播的平台。在课程体系设计上突破欧美工商管理教学的框架,以提高学员经营管理能力为核心,结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促进教师和学员之间以及学员和学员之间多渠道互动交流,为推进国有企业之间以及国有企业同其他类型企业之间业务联系创造条件。

  学院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制定学员服务的基本流程、学员服务蓝图,高标准完成学员接待与服务工作。在学员管理上,形成了规范的学员在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肃课堂纪律,加强研讨交流与自学的引导,培养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核心竞争力学院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学院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教育培训中,通过系统地采用问卷、座谈、文本分析、案头调研等方式,充分调查学员参训需求,了解参训学员所在企业发展的状况与面临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设计。

  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注重整合资源、深挖特色、突出重点,紧密依托辽宁老工业基地企业资源及丰富的历史及人文资源,充分开发利用大连市周边地区优秀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城区改革开放建设成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教育培训资源,已建成16个企业教学实践基地,5个工业园区实践基地,2个爱国主义参观考察基地。

  打造名师队伍 完善评价机制学院成立以来,不断拓宽途径、加强合作,坚持“精干专职、专兼结合,不求所有、但求实效”的开放性用人原则,已经形成了多层级的高水平师资体系,师资人数达到250人左右,核心教师队伍稳定在40人左右。

  学院持续进行高水平师资库建设,通过参加学术活动,同企业、高校间建立合作机制,同时大力选聘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担任学院兼职教师。另外还与长期来学院授课的专家教授建立稳固联系,不断加强与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及社会中介机构的合作对接。

  学院积极探索,从培训设计、培训组织、培训评价等方面加强研究,基本建立起了一套适合学院培训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学院培训质量评价问卷由“学员满意度评价”和“培训工作建议”构成。“学员满意度评价”由教学内容设计、教师授课质量、服务工作质量三个维度20余项具体指标构成。学院注重反馈,合理运用评价结果,改进教学服务水平,并作为调整更新师资库、专题库的重要依据。

  专家观点——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新时期新的人才教育需要创新,创新同样要讲科学。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经验的可贵之处,是他们不仅有锐意创新的使命感和创业热情,而且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卓有成效的创新推动了学院科学发展。学院采取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培养高级经理人才某些规律性的东西,因而最终落实到促进学院稳步发展、提高培训质量与核心竞争力上,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可以说,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的六载创业史,是一部艰辛探索中国高级人才培养规律并取得初步成功的历史,可圈可点,更值得借鉴。

  光明日报记者 李 可 周洪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