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陈云与当代中国
关于陈云理论思维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0-05-19    作者:田居俭    来源:国史网 2010-05-19
  字体:(     ) 关闭窗口

  评价陈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有一种共识:陈云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是经济战线运筹帷幄和化险为夷的卓越领导者。新中国经济建设每逢遇到难题,他都能高屋建瓴,抓住要害,提出良策,创造奇迹。笔者认为,这样评价陈云固然正确,但似乎还不够,没有全面揭示出陈云领导经济工作既是实践家、实干家,又是思想家、哲学家的伟大形象。

  恩格斯强调理论思维的重要性时指出:“没有理论思维,的确无法使自然界中的两件事实联系起来,或者洞察二者之间的既有的联系。在这里,问题只在于思维得正确或不正确。”又指出,辩证法是“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这两个系列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但是在表现上是不同的,这是因为人的头脑可以自觉地应用这些规律,而在自然界中这些规律是不自觉地、以外部必然性的形式、在无穷无尽的表面的偶然性中实现的,而且到现在为止在人类历史上多半也是如此”。[①]陈云领导经济工作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在于他具有鲜明的思想家和哲学家的品格与气质。陈云非常重视理论思维,尤其是反映“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辩证法,始终把“自觉地应用这些规律”摆在突出的位置上,科学地按经济规律办事,并为此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智慧。

  马克思在阐述理论的能动作用时有一段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②]陈云领导经济建设,遵循和实践的正是这条马克思主义根本原理。求实、务实,是陈云一以贯之的作风。但是,他从不就实论实,就实落实,而是虚实并举,以虚促实。也就是说,他重视理论思维对经济工作的指导作用,凡事都先抓“人本身”,用理论思维武装人、引导人。为此,他曾多次现身说法,倡导学习哲学。

  陈云认为,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19701216日,他在给女儿陈伟华的信中指出:“哲学是马列主义根本中的根本,是观察问题的观点(唯物论),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辩证法),随时随处都用得到。”198422日,他在曲艺界知名人士春节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有还是没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思想方法,工作起来会大不一样。”[③]1987717日,他语重心长地对有关同志说:“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个人的体会是: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④]同年1218日,他又提出:“要学哲学,学了哲学,脑袋会更加灵光……总起来说,管一切东西的是哲学。”[⑤]

  “管一切东西的是哲学”,“学好哲学,终身受用”。这些朴素而又深邃的话语,是陈云长期社会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他多年领导经济工作的理论升华。198377日,他同秘书谈学哲学的切身感受时说:“我到延安之后,毛主席让我学哲学,还给我派了教员,我认真地学了三遍。……那几年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在延安学习前,我的讲话、文章缺少辩证法;学习后,讲话写文章就不一样了,就有辩证法了。”[⑥]通过学哲学,陈云从理论上理解、精通了辩证法,在实践中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制宜,正确把握和娴熟运用了辩证法,使辩证法成为他解决一切难题、取得一切成功的途径和法宝。

  在学哲学、用哲学的过程中,陈云经过无数次“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毛泽东语),反复地“从具体上升到抽象”、“从抽象上升到具体”(马克思语),通过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相辅相成的互动,不断产生思想方法的飞跃,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思维。

  为了探索“思想方法上的规律”,陈云锲而不舍,整整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据他的秘书刘家栋回忆:陈云生前系统阐述辩证法共有五次,最初一次是在1940年夏天。当时,“我正在窑洞里看书,陈云走进窑洞里来,说他最近在思考一些哲学问题,想跟我讲讲学哲学的体会。他在窑洞里踱起了方步,慢慢地讲起了‘交换、比较、反复’,并说这是辩证法”。“接着,他又对这六个字分三段作了解释。讲完后问我感觉如何。我说好,听起来挺新鲜,多交换、比较、反复是可以更全面了解事物的,也是能治治片面性的。他说,不仅是治治片面性的问题,它是一种思想方法上的规律。”[⑦]此后,陈云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场合,结合新的实践步步深入阐述这一独到见解。

  1990年初,陈云在杭州同浙江省党政军负责人谈话时,用最简洁的语言对自己的理论思维作了最精确的概括。他说:在延安,我全部读了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之后,感到里面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那末,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呢?当时我的体会就是十五个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⑧]陈云概括的十五字箴言,深入浅出,言简意赅,是对唯物辩证法的精密提炼。他的表述也使人耳目一新,体现了“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毛泽东语)。

    1. 邱霞:论陈云的改革方法论
    2. 陈云与调查研究
    3. 周红:试论陈云对苏联援助新中国工业化建设的思考与评价
    4. 王蕾:改革开放初期陈云强化党内监督的思想及实践
    5. 吴超:陈云与新中国初期的劳动保护事业
    6. 欧阳雪梅:陈云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及时代价值
    7. 储著武 桂奕菲:1985年陈云质疑“万元户”宣传考释
    8. 李正华:陈云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
    9. 宋月红:陈云谈台湾问题的一则史料
    10. 陈云: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