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界热议
朱佳木: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她的百年历史
发布时间: 2021-04-21    作者:宋笑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4-12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党组书记、所长朱佳木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4月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党组书记、所长朱佳木应邀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体同志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她的百年历史”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讲。报告会由马研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主持。

  朱佳木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逾九千万党员的大党历经百年却依然生机勃勃,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朱佳木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与她的百年历史的关系。

  第一,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立足近代中国的国情,同时又是民族解放的先锋队。因此,我们党的初心不仅包括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还包含民主主义革命的使命。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而奋斗和为人民服务。

  第二,始终不渝坚守初心,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却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根本原因。具体地,他认为,正因为我们党具有并始终坚守初心,所以总能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和仁人志士吸引到自己旗下,形成百折不挠、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正因为我们党具有并始终坚守初心,所以总能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爱国人士汇聚到自己周围,形成浩浩荡荡、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正因为我们党具有并始终坚守初心,所以总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校正航向,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形成愈挫愈勇、一往无前的宏伟力量。

  第三,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始终不渝坚守初心?他认为,注重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不渝坚守初心的根本保证。具体地,严格掌握入党标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从提高队伍质量上为我们党坚守初心提供了基本保证;坚持开展党内斗争,不断进行自我整顿,从端正思想作风上为我们党坚守初心提供了根本保证;绝对禁止权钱交易,杜绝等价交换原则,从严明纪律、制度上为我们党坚守初心提供了可靠保证。

  第四,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不忘初心。朱佳木最后强调,我们党当前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关键时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到后面困难越大。我们要充分利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间节点,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进一步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搞清楚什么是党的初心,更加牢固地树立一心为党为国为民的思想。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做好随时跨越许多新的“雪山”“草地”,征服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的准备,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主持活动。

  辛向阳在总结发言时高度评价朱佳木院长的报告,认为报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屋建瓴。站在百年历史长河的维度,分析了我们党为什么百年依然年轻而不会暮气沉沉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始终保持初心。既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二是说理清晰。强调坚守初心使我们党能够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和仁人志士吸引到自己旗下,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和一切爱国人士汇聚到党的周围,在前进的道路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勇往无前。三是逻辑严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保持初心,相较之很多党派先前保有初心却半途拐弯,我们党是把初心变成了恒心,不断强调组织纪律,提高队伍质量,从制度上保证党内没有特殊利益。

  辛向阳最后强调,朱佳木院长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多数据和精彩史实,更关键是为我们解疑释惑,解答了很多问题。这场报告不仅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讲圆满结束。

  (宋笑敏)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