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媒体聚焦 >>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21-04-23    作者:王广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3-26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进一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

  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出,党的发展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提出,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理论创造不断向前推进的历史。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谈到,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直非常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科学理论成果,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表示,中国共产党有强烈的理论创新自觉,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而创新发展的路径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实际,从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提到,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在革命战争背景下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问题;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是在和平发展背景下聚焦改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大问题。

  以原创性思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辛向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坚守中丰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谱写了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新篇章。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国家治理体系,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实践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整体性系统性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结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质的层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突破。陶文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内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两个大局”,国家方方面面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的进程中创立形成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阔步迈进,国家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催生了具有飞跃性意义的伟大思想,伟大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行提供了方向指引。

  林怀艺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在不同阶段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在理论创新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各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加强整体性系统性研究阐释

  林怀艺表示,学术理论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同党的百年发展史相结合,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推动研究走向深入;要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角度深化理论研究,推进学术创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注重对国外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相关研究进行充分了解和把握,按照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进行科学批判、合理吸收和借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出版传播、宣传阐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王刚认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在把握时代主题、聚焦现实问题的基础上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其解决的问题、形成的理论以及关键核心概念、范畴;要将理论创新与时代演进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创新话语、改进传播方式,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在学术理论层面,应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谱系中深化研究,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要与中国实践结合,在生动实践中理解、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理论体系,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不断发展的高度,以开放的国际视野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结合当下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实际,结合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将理论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陶文昭表示,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走出书斋、深入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

  记者 王广禄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