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媒体聚焦 >>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4-21    作者:张清俐 明海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2-20
  字体:(     ) 关闭窗口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受访学者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正确党史观,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正确党史观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是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工作要求,明确提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保障、科学方法、实践要求和优良作风,是政治性、现实性、科学性、针对性的有机统一,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理论研究工作者来说,要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出发,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研究中国问题,构建中国理论,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和深厚理论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认为,加强组织领导,强调的是学习教育不能流于形式,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要狠抓落实、具有实效;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全面、系统、辩证、历史的眼光看待百年党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能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求我们的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把党的初心、使命、责任和担当转化为实际行动;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求我们充分吸收以往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新时代特点,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实际,进行方法上的创新,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

  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爱云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在这种形势下,加强党史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入党史研究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薛庆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营养、理论营养和历史智慧、政治智慧。深入研究百年党史,科学展示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有利于全国人民群众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并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全党全国共识,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绚丽的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王爱云认为,加强党史研究,有利于正确掌握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历史规律,在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认识;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初心使命;有利于推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斗争,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决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在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看来,深入研究和学习党史已经成为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举措,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向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史研究呈现蓬勃发展局面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做好“四史”研究特别是党史研究工作,已成为时代赋予党史学者的一项重要使命。黄广友认为,要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作指导,把党的历史成就和经验反映出来,把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趋势和内在必然性揭示出来。

  时代的需要推动新时代党史研究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王爱云介绍,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等权威著作,以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写的《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与经验》《新中国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丛书(1949—2018)》等代表性著作,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等,都是了解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信史力作。

  近十年来,党史研究呈现新气象、新特点。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认为,从宏观层面而言,出现了以大党史的视野把握百年党史基本内涵和主题的代表性成果,如金冲及的20世纪中国史研究、陈晋的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研究、李忠杰的党史党建比较研究、王炳林的“四史”教育研究等;从微观层面而言,学者用实证史学的方法深入研究百年党史的方方面面,如王建华的革命根据地选举史研究等。

  此外,黄广友提到,在研究方法上,跨学科研究明显增强,如经济史和社会史研究视角和方法的创新,大大拓展了党史研究领域。

  深化党史研究与教育

  王爱云认为,深化党史研究,研究者需要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基础,加强对党中央关于党史最新论述的学习,把党中央重要论述的精髓贯彻到党史研究中去,用新的理论指导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梁星亮提出,党史研究应突出政治性,强调“党史姓党”的原则;强化学理性,体现具有深厚内涵的学理,彰显党史的学术价值。

  针对当前党史研究和学科建设的不足,黄广友认为,应注意将中共党史置诸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和民族复兴宏观视野中,进行整体性和贯通性研究;进一步加强党史史学史研究,推动党史学科发展。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认为,深化党史研究,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基本经验的研究,另一方面也要丰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专门史研究。

  如何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让党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对于广大党史研究工作者来说,既是一份责任,又是一份使命。梁星亮表示,党史研究成果不应是党史学界的“自娱自乐”,而应走入寻常百姓家。薛庆超认为,讲好党史要从党史资料、文献资料、口述资料、回忆资料、研究论著中大力发掘和升华党史故事,从历史不同时期大量发现和提炼党史故事。

  全国各地的“四史教育”逐渐深入展开。相关专家、党史亲历者、时代英模等多类成员的宣讲团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去讲党史,蔚然成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广大群众参观革命遗迹、瞻仰革命文物、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党史人物、把握党史脉络提供了丰富的鲜活史料,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王爱云建议,未来,我们还应创新传播技术手段,打造党史传播的新载体。要善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语言讲好党史故事,适应民众的沟通需求和偏好,使党史传播与时俱进地通俗化、接地气。武汉大学教授丁俊萍表示,在党史教育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从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分析问题、评价人物、阐释世界变革等,正确把握党史的主线、主流和本质。

  记者 张清俐 明海英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