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致信祝贺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
李正华:奋力开创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1-09    作者:李正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3-01-06
  字体:(     )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充分肯定了国史学会30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新中国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当代中国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当代中国研究所作为国史学会的主办单位,作为研究编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专门机构,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奋力开创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新局面。 

  一、增强使命意识,充分发挥新中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作用 

  新中国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时代画卷,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和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中国史研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三次贺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地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和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用贺信精神统领新中国史研究、编撰、宣传和教育工作,切实将贺信精神贯穿到新中国史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著作出版、成果转化等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研、推动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劲动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新中国史研究事业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更好地发挥新中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中国史“三大体系”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研究水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构建新中国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新中国史是极其重要也极具特色的新兴学科。新中国史研究工作者既要遵循历史学、政治学等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又要彰显新中国史学科自身的特点。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必须正确认识新中国史的重要地位和重要意义,提高对新中国史学科建设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和奋斗并取得巨大成就的突出主线,深刻揭示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一部党治国理政史、理论创新史、自我革命史的主流本质;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新中国历史研究的需求,建设系统完备的国史学科体系。 

  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必须不断提升新中国史研究的学术水准,扩大其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加强新中国史基本问题研究,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等一系列重要关系,正确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正确看待新中国史上曾经出现的曲折和失误。以实施有关新中国史研究、编撰、宣传建设工程和重大专题招标项目为抓手,推动新中国史的理论和方法创新,推动新中国史的通史和专门史研究编纂,推动新中国史学创新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多卷本、《(新编)中国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等重大项目,做好《当代中国》丛书续编工作。推动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必须在学术、政策、实践的联通中思考新中国史话语体系建构,加强创新研究,注重国史科研成果的转化,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办好国史研究国际高端论坛、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史理论论坛、“国史大讲堂”、新时代中国学建设研究创新基地。办好当代中国出版社、《当代中国史研究》杂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宣传好、传播好新中国史研究成果,更好展示当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发挥好新中国史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化人文交流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坚持为国家修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在出成果、出人才上作出更大贡献

  当代中国研究所是在改革开放后国史研究正式兴起和发展的基础上,于1990年6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的。3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当代中国研究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实履行“修史、资政、育人、护国”的使命职责,逐步形成了近百人的专门队伍,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创办了《当代中国史研究》杂志和当代中国出版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系、中共党史系,组织编纂出版了《当代中国》丛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新中国70年》《新时代这十年》丛书等新中国史基本著作,圆满完成了中央有关部门和上级领导单位交办的一系列重要工作任务,在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当代中国研究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使命,坚持为国家修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用更加扎实、丰富的研究成果展示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理论的科学性、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加强党对新中国史研究工作的领导,注重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不断壮大新中国史后备人才队伍,构建系统完备的新中国史研究事业人才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造力和竞争力。关心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国史学会的职能,团结从事新中国史研究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和海内外热心新中国史工作的人士,努力把当代中国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外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史研究机构。

  当代中国研究所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契机,切实以贺信精神为统领,抓住新机遇,明确新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深沉的人民情怀、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