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习近平致信祝贺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
朱佳木: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鼓舞和指引下推动新中国史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23    作者:朱佳木    来源:“国史研究”微信公众号 2022-12-23
  字体:(     ) 关闭窗口

  2022年12月8日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是一个双喜临门的日子。这一天是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同时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同志出席了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宣读了总书记贺信,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中国史研究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国史学会,乃至从事新中国史研究、宣传、教育工作的全体学者、干部、教师的高度信任和巨大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表达了对国史学会全体同志和全国广大国史研究者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肯定了国史学会30年来为新中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国史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历史唯物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进一步团结全国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总书记的这些话,不仅为新中国史事业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也为国史学会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发挥社会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对学会莫大的鼓舞,更是对学会的极大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中国史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每当提到党史,往往总是与国史并提。他多次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他强调:“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思政课老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历史性变革”。他把新中国史与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合在一起,要求加强对这“四史”的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他指示中央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增加学习党史和国史的内容。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他又要求在全社会同时开展“四史”的宣传教育。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上,他再次强调要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所有这些都说明,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初期就有人编写新中国史,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后迅速掀起编研新中国史的热潮,20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又批准成立了新中国史编研的专门机构,但从没有像新时代十年这样重视新中国史的学习和研究,这样强调对新中国历史经验的总结,这样突出坚定新中国历史自信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度重视新中国史研究,而且十分重视对新中国史领域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批评。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强调它们在“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正确处理改革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他斩钉截铁地说,绝不能因为革命领袖“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告诫全党,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搞历史虚无主义,把思想搞乱了,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个前车之鉴,认清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和危害。他的这些论述,武装了国史工作者的思想,擦亮了国史工作者的眼睛,也给国史工作者提供了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锐利思想武器,使新中国史研究事业在新时代十年里,能够拨乱反正,一直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对于新中国史一些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悉心指导。例如,关于研究的指导思想,他指出一定要坚持唯物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关于研究的重点,他反复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关于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评价,他提出“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关于历史分期问题,他提出要“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所有这些论述,给予了我们极大启示,为新中国史研究不断深入指明了正确道路。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讲了一段情真意切的话。他说,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他的这段话,表达了对广大理论、学术、教育、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更使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称的中字头社团的国史学会,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理应更加积极地响应总书记号召,主动为各方面提供历史支持,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协调作用,与新中国史有关的理论、学术、教育、文艺工作者一道,共同讴歌新中国70多年来党和人民的伟大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史研究、宣传、教育的一系列论述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史事业的根本指针,也是国史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国史学会作为学术类的社会组织和党的意识形态阵地,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要求,紧紧团结广大国史工作者,一如既往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担当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使命,秉承“方向是灵魂、学术是基础、活动是生命”的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发挥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乘国史学会30周年庆祝大会的东风,进一步推动新中国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