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 >> 主编笔谈
张星星: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创
作者:当代中国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4/09    来源:国史网
  字体:(     ) 关闭窗口
   2月6日下午,我所举办第八十六次国史讲座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以下简称《国史稿》)系列讲座第九讲,请副所长张星星就“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创”作专题报告。副所长武力主持讲座。
   张星星在报告中主要讲述了以下五方面内容:
   一、关于《国史稿》第四卷的主要历史特点
   张星星强调,1976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党,使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新的历史时期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新中国伟大的历史转折,探索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国史稿》第四卷的历史主线,也是修改第四卷的总体指导思想和改好第四卷的关键。二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也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三是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这是能否完成拨乱反正任务的关键,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问题。四是经历了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的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主题。
   二、关于《国史稿》第四卷的起止时间
   张星星指出,《国史稿》第四卷主要记述了1976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到1984年10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8年的历史。在中央组织审读《国史稿》过程中,有部门提出,改革开放新时期应当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也有部门建议,第四卷的截止时间改到1987年中共十三大、或1989年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或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前。这些意见都有道理。但是,如果第四卷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写,把邓小平恢复工作、全国科学大会、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等内容放入“文化大革命”一卷,也有诸多不妥之处。如果再增写几年的历史,也会带来许多困难。最后还是暂时保持原貌。
   三、关于华国锋与“在徘徊中前进的两年”
   在《国史稿》送审和修改过程中,恰逢2008年8月华国锋逝世。新华社播发《华国锋同志生平》,称华国锋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史稿》第四卷根据中央对华国锋的基本评价,适当增写了一些华国锋在揭批“四人帮”、平反冤假错案、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贡献。
   四、关于《国史稿》第四卷修改中的若干重大问题
   张星星指出,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写好中国农民的这一伟大创造及其影响,非常重要,也相当困难。要把握好农民的伟大创造与中央政策的关系、正确评价人民公社体制、邓小平关于农村经济“两个飞跃”的思想等问题。关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财政、税收、金融体制改革,注意从当时特定历史条件出发,做出客观的总结和评价。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建议,第九章“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做了较大的结构性调整,增加了相关的内容。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合并为一章,加强了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对“反对精神污染”过程中党内的分歧和争论做了适当的删改。
   五、关于国史编纂工作的几点思考
   第一,严格遵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关于重大历史问题的总结和评价。它们不仅是中共中央做出的郑重的政治结论,而且是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反映历史本质、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结论。第二,坚持以翔实准确的档案史料为基本依据,据史立论,论从史出,最大限度地按照历史本来面貌还原历史。第三,科学谋划和设计各领域、各部门、各行业在“面”和“线”上的布局,在重视治国理政国务活动的同时,注意反映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民族宗教、社会风尚、国防、外交、气候灾害等方面的国家大事,并保持各条线索的历史完整性。第四,慎重对待历史人物在国史中的列名和评价问题,无论褒扬还是批评都要慎之又慎。第五,认真选择历史文献和资料,要选择具有权威性的资料,资料来源不能过于单一,慎用未公开的档案文献。第六,采用正史的文笔文风,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充分体现客观性,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最后,张星星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我所所长李捷对《国史稿》系列讲座的意见,要求全所编研人员学习和思考《国史稿》编著者、修改者的经验和体会,并把它们运用到创新工程项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门史的编研工作中去,提高国史编纂的能力和水平。
讲座结束后,武力指出,编研国史要在史料上下功夫,没有史料的支撑,国史学难以立足。要把唯物史观和准确翔实的史料相结合,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对史料进行分析、概括和提炼,引出经得住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结论,发挥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