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30周年 >> 重责任担当 >> 《经济日报》
姜辉: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 2020-09-19    作者:姜辉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9-16
  字体:(     ) 关闭窗口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冲击,影响了人类发展进程,也重塑了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在这场人类大难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实际验证和有效传播,中国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和广泛赞誉。面向全球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是当前中国理论界文化界的重要任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形成了中央统一部署、上下联动的防控救治体系,举全国之力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蔓延,书写了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新篇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抗疫工作体现出以下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上下协同,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形成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各种防控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全社会互动;三是科学防控,有效救治;四是抓住重点,防控、救治、物资保障一起抓;五是全民动员,共同应对疫情。这些特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生动体现。经过抗击疫情斗争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优势更加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更加彰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更加彰显,全体人民齐心战“疫”的磅礴伟力更加彰显。经过这场大考,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纵观人类发展进程,始终交织着与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抗争。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全球化时代如何应对疫情?这是对国际合作的重大考验。新冠肺炎疫情能否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取决于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能否以团结消除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随着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一些西方国家治理乱象百出,社会撕裂和动荡日益加剧。为了给自己的抗疫不力脱责,一些西方政客忙于“甩锅”,肆意“污名化”中国,公开挑战中国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抗疫的效果是对负面舆论和歪曲偏见的最有力回击。

  面对国际上的各种“噪音”“杂音”,中国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意识形态偏见,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毫不动摇地走国际合作共赢之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我国在不断完善国内防控救治体系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医疗队、援助医疗物资,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努力为国际联合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在疫情面前,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大国风范,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国外学术思想界的高度关注。国外不少人士围绕疫情深入思考一些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比如,如何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的抗疫表现?如何解释一些国家在抗疫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如何看待疫情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及其未来走向?如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全球抗疫合作?……提出了不少既具有国际视野和理论思维又富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真知灼见。

  为了充分反映这些思想观点和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共同进行课题攻关,采访了20余位国外政治家和学者,邀请他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从不同视角撰写了原创性文章。同时,为了能够更广泛、充分地反映近半年来国际学界在疫情问题上的认知状况,课题组还从已刊载的文章中有重点地摘编了一些重要观点,并从不同层面对国外最新观点进行了综述评析。以此为基础,编纂形成《中国战“疫”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国外人士看中国抗疫》一书。

  作为集中反映国外对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和研究的著作,本书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撰稿的专家学者地域分布范围较广,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拉丁美洲等世界多个地区,涉及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美国、英国、捷克、日本、巴西、奥地利、印度等17个国家,具有一定的地域代表性。二是本书专访的学者长期身处资本主义国家,部分人多次访问中国或曾旅居中国,或者是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因此除了具备专业的学术背景外,无论对中国还是其所在国的情况,他们都有着深刻的体认和真切的两相比照。三是撰稿人都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和导向,所阐释和分析的内容大多为疫情下引发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尤其从疫情下全球“两制”比较、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视角出发,撰稿人提出了许多客观公正、科学严谨、发人深省的见解和观点。

  希望这些分析和思考能够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当前中国和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能够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中国的抗疫故事,能够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共识、携手应对疫情有所助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经济日报》2020年9月16日。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